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The Linux Programming Interface 讀書心得

書還沒出以前就聽 Scott 推薦過 TLPI,直到因為工作需要,才買回來看。斷斷續續大概看了三個月半,來寫一下心得。先說結論,若需要寫 Linux programming,這本是極佳的選擇,它是我買過最貴最厚的書,同時也是我買過最划算的書。

全書共 64 個章節近 1500 頁,在 2010 年底出版,算是相當新且完整的書。我看的方式是:每天沒事翻個四頁,有事時針對需要的重點看,不見得每個章節都要看完,有解決當下需求即可。持續這樣運作個一陣子,效果相當好。從上面的照片可看到我插的一堆書籤,發票、鐵尺、名片、計算紙等,不知不覺就放了 14 個,看了小有成就感。

本書最大的好處是,作者對每個主題循序漸進地提供鉅細靡遺的說明,不只是 POSIX 或 Linux 能做什麼,同時也會提供必要的基礎知識,像在 network programming 的章節,會補充說明 TCP/IP 的運作方式,而且相當容易吸收。ch 41、42 則是說明 static 和 shared libraries,也是相當實用的知識。之前曾在網路上看過一些片段知識和一些動手操作的經驗,但一直沒有拼出全貌。直到看了這兩章後,才有種打通的感覺,更有把握知道底層是怎麼運作的,從而解決工作上的疑問。

所以,只要有耐心啃完書中相關內容,就有個八成把握知道怎麼做才對。相較於在網路上搜尋,更能系統地了解 Linux 能與不能做什麼事,有利於判斷可行的方案。偶而我也會看 man page 的說明,交叉對照效果更好。作者說的是他整理消化後各系統通用的知識,而 man page 可進一步反映出自己使用 OS 版本的細節。

本書另一大好處是,每個章節都有附完整的程式碼,輔以執行結果,來說明系統的一些特性。像是「20.12 Signals Are Not Queued」,為了說明 signal 只有保證送出後至少會收到一次,但不是送幾次就收到幾次,作者寫了個小程式 A 送個上一百萬次 signal 給 B,B 則是在 signal handler 裡計數,結果在作者的這次實驗裡, B 只收到 52 次。我很喜歡這種實證的方式,現在的系統太複雜,在不同平台會有不同狀況。了解知識的概念後,手邊還是要有程式實測,感覺才會踏實。

除了內容完善以外,對書中有疑問時,寄信給作者也會得到很友善的回應。舉了這麼多優點,實在是讓人想不出不買它的理由,也難怪 Amazon 上 35 個評價全都是五顆星了

2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冬目景
    昨日之歌真的很好看
    第一眼就愛上了

    可惜你當初沒有來我們公司!
    現在 Scott 來了~

    回覆刪除
  2. I've read many books on software development and computer programming, mostly useless. Indeed, if I'm completely honest, I 'd rarely read a book from cover to cover. At most, a vast majority of books would have 3-4 chapters of interest, and the rest of the book would be mostly filler content that would barely even gloss over. https://askmeoffers.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