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終於畢業了

隨著碩士生涯的結束,我短暫的學術生活也到一段落。

我一直覺得碩士是很難得的機會,一生一次,長時間投入自己感興趣的事,不用在意是否能成為產品、使用者是否覺得好用,只要自己覺得這解這問題有意義,就已足夠。大學生課業繁重;博士生畢業門檻高,做起論文難免會有得失心,相對來說,碩士簡單多了,可以丟掉學界的包袱,放手一摶。當然這一切的前提都是要找到一個肯讓學生放手試的指導老師啦。我當初找老師時就以此點為第一考量,結果也還不錯。回顧做研究的過程,當真是九彎十八拐,之後再來一一回顧這兩年的心得(連關西行在內,欠一堆稿了...)。

碩士時的生活作息也很難忘,由於我沒什麼課,有課大概也沒去上,我大多是在家做正事一兩小時,休息一兩小時,有時則連續做個三五小時不等,週一到週日維持差不多的生活型態,我滿享受這種生活週期,把做正事和休閒的時間切成許多小循環。可惜上班後就難以維持了(除非能在家工作)。對我來說,一天八小時實在是沒效率的做法,依過去經驗,一天只能全神慣注地做六小時,一天四小時比較不會累,剩下的時間只能做些簡單的事。

除生活作息外,和朋友間的互動也很有趣,可惜的是,當初想多了解各實驗室的研究領域,結果沒能達成。一但專心切入自己的題目,訂好一些時程後,就會開始沒止盡的衝刺,而沒心思顧及其它不相干的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