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知識管理工具 (3)

( 前兩篇見這裡:第一篇第二篇。)

最近的使用習慣變成 Google Notebook + Dokuwiki + BBS + Plurk。。

我對工具的基本要求是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存取以及容易備份,再來是考量輸入和閱讀的便利性,以及資訊的流通性。這四項工具中,Google Notebook 和 DokuWiki 是方便個人維護知識,但流通性差,不易和其他人互動,自然也難以得到回饋;後兩者則相反。下面各別簡介我的用法:

  • Google Notebook 操作超方便的,記錄條列式訊息比 Wiki 還方便,會自動存檔,按 Tab/Shift+Tab 可以 加深/減少 條列項目的層級,可以輕易地管理權限和分享給限定的人士。用來存暫時用到的資料,如待看書單、未整理清楚的隨手筆記、todo list。
  • 自己架的 DokuWiki 則是存技術性文章(像是架 server、Unix commands、programming language 筆記),供日後方便索引。Wiki 的好處是版面排列彈性極大,可視需求附加功能,方便貼 code,並含 syntax color。DokuWiki 的預設顯示和編輯介面,可說是我用過的系統裡最棒的(其它用過的有 Google SitePmWikiTWiki)!不需做任何更動即有 section editing、code syntax、以及簡單好用的編輯介面。加上是 text file db,把整個目錄 tar 起來就能備份。
  • 我一直覺得 BBS 是個很怪的平台,相當不適合儲存資訊,但它的極快操作和極簡單的閱讀介面卻是 Web 目前無法取代的。我用 BBS 存粗糙的心得,日後也能回頭索引,還有能和其他人分享及得到回饋。
  • Plurk 是最近剛開始玩的,真是理想的碎碎念平台,輕易地和分散各地的朋友串起來。類似 IRC 的感覺,不過是每人各自形成一個聊天室,使用者可同時看到所有訂閱的「聊天室」內的訊息匯入自己看的頁面。加上簡單易用的介面,輕楚的時間軸表示,比 IRC 親切多了。好處是當有疑問想請問朋友,卻不知問誰時,可以輕易地和所有人待上線。目前似乎沒有搜尋訊息的功能,有的話就方便存片段資訊了。

至於以上沒提的 Blog,仍然用來做為整理長期整合的心得,或是記錄人生的片段。除非極有分享的必要(例如網路上很少這類資訊),或是較適合文章形式的表現,才會寫在這裡吧。而 bookmark 部份,我已很少用 delicious 了,原因是存取不夠迅速,我覺得 bookmark 應該要像本機 browser 存取一般才適用。目前暫時改用 Google Bookmarks ,裝 Google Toolbar 後就可取存,介面雖然簡單,操作卻相當快速。由於我很少會回頭點 bookmark,反而較常點存在 Google Notebook 和 Wiki 裡的超鏈結,暫時還不確定怎麼維護 bookmarks 較適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