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多一點點的好服務

最近用了 Read it later 後,讀起文章方便許多,點出來的一堆文章挑重要的看,看累了就把仍有興趣未看的文章收到 Read it Later 裡,輕輕點一下 Firefox 網址列右側紅色小勾即可。在不同電腦間還可透過 Read it Later 同步,看起文章來輕鬆自在。大幅減輕文章看不完的焦慮,反正有留著,不怕忘了看(其實是自欺欺人)。

看到 rainstring 說以前他都用 bookmark 做這件事,有 Read it Later 後方便多了。轉念一想,對哦,用隨便一家可同步的 bookmark tool (例如 FoxmarksGoogle BookmarkDelicious),自己定一個 read_it_later 的 tag,不就是一樣的東西?至於 read / unread 的區別,自己多加個 tag 管理就行,剩下的文章排序也只是一點小差異,到不是我選用 Read it Later 的原因。更何況,用 bookmark 的話,分類可以更仔細,像是 read_it_later_must_readread_it_later_someday,為什麼會選用 Read it Later 呢?

大概是 Read it Later 快了那麼一點點吧。

Read it Later 針對文章讀不完的問題,讓標記文章只要一個點擊,不像 bookmark 要「點擊 -> 下 tag -> 確定儲存」。看完的文章,也是一個點擊完成,不用到 bookmark tool 的管理介面改 tag。若在 Read it Later 這服務出來前,就算有想到這個點子,也許我會懷疑地問「有必要專門做一個工具嗎?又沒快多少」,但真的試過後,確實體會到這必要。插個題,這讓我聯想到 Paul Buchheit 寫的《Communicating with code》,與其爭論不休功能好壞,不如用最簡單快速的方式寫個 prototype 給大家玩玩,才有具體的經驗可討論未來發展。

Dropbox 也是一個類似的服務,它的功能就是同步檔案,相信大家可以想到許多替代方案,像是架個 SVN server,並在每個人電腦上裝 TortoiseSVN ,大家就能在不同電腦上分享檔案。既然如此,Dropbox 看來似乎也是有些多餘?答案如同 Read it Later 的情況,Dropbox 針對分享同步檔案而設計,操作就是簡單了一點,快了一點,而有它存在的必要。

相關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