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溝通的技巧

以前我覺得全世界的人都講話很直的話,這世界就少很多問題,大家都可以有效率地溝通了。不過《奇諾之旅》有一話就是類似的故事,有一個國家透過科學的方式改造人體,讓兩人在一定的距離內就能直接聽到對方的心思,結果在全國人民同時改造完後,全國人民都分散獨居避不見面。

我曾有兩個錯誤觀念:

  • 說話直才有效率。
  • 「笑著同意對方又接著反駁」是繞圈子又假的事。

後來有段時間有幸和強者共事,在對方身上學到不少為人處理的技巧,才明白自己原本的認知有多不成熟。我從對方身上親身體驗到教科書上講的方法,如「先贊同對方意見的優點,後提出不同意見。」說來容易做來難,要做到這點,得先真得聽進別人的話,認真地從對方的觀點思考。基本上,大部份思考後的發言有一部份價值,只是不同的背景考量下,而有利害得取捨。從對方的觀點思考是很難很累的事,要靜下心做到這點,相當不容易,但也唯有做到這點後,才能有效地溝通。

再來是要能做到對事不對人。相信大家都喜歡就事論事。也希望自己能就事論事,可是溝通時難免會帶有情緒,這可以有技巧地避免。舉例來說,在和 A、B 共事時,先和 A 討論過再和 B 談,發現兩人意見不同,在和 B 討論時可以這麼說:「之前我和 A 討論過,他的觀點類似****,我覺得****,不知 B 你覺得如何?」看起來很正常直接的方式,來個失敗的對照組會更顯示出它的價值:「我聽 A 說是****,和 B 你說的不一樣, A 弄錯了嗎?」後面這段的問題,在於隱含探討到個人名譽,一個弄得不好,讓人覺得不是 A 錯就是 B 錯,可能會讓 A、B 感情用事,提供不理智的判斷。

從事實的觀點來看,真相只有一個(都是柯南害的,講出這句就覺得很聳),的確有一人是錯的,或大家都不對。可是,重要的是正確地把事做好,讓團體獲利。所以,不小心帶出誰對誰錯的議題,是不明智的行為。更高明的手腕是帶入一點幽默讓談話氣氛輕鬆些。人不是天生的理性生物,愉快的談話氣氛可以協助大家理性地談話。

很多類似這樣的溝通議題,可以有效率不直接傷人的達成,端看自己願不願意學習,揣摩和練習出更好的方式。我還太嫩了,沒法舉出太多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