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研究科學的第一步 - 初步心得

書藉基本資料: 研究科學的第一步-給年輕探索的建議

有趣的是,一開始作者提到,天才不用人教,我們只能教一般人,而且做研究的方法千百種,每個人自成一格推論方式,除了大家都懂的大原則外,學一堆方法沒有用。那麼,寫這種教人家做研究的書有啥用?作者在搬石頭砸自腳後,說明教理論方法是沒用的,但勸告是有用的。導讀裡也提到這本書的重點在培養各種個性(如耐性),而非研究理論。網路上也可找不到不少大師分享培養個性的文章,不知是否時機成熟,現在看這本感覺特別受用

這本書意外的好讀,沒太多障礙就讀了不少內容,收獲不少。目前剛看完第二章提到坑殺新手的陷阱,對我來說意外的受用,剛好自己進行研究一段時間後才來看,感受更深;第三章提到需要何種心智能力也是鞭辟入裡。作者強調做研究只需要平凡的智能,加上培養好個性即可,書裡有詳細的說明,作者的諸多譬喻相當生動易懂,值得一看。像說明專注時,作者以長期曝光拍攝原本看不見的星星為例,說明專注帶來的效果。原本想寫些什麼心得,可是重點太多了,寫起來又很像一般廢話,大家還是自己看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