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與成功有約

書藉基本資料: 與成功有約(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 restoring the character ethic)

中文譯名有點鳥,英文的書名可能不會那麼排斥。

講大道理的書滿街都是,偶而經過書攤我會挑個一兩本翻一下目錄,若目錄裡列的道理看一眼沒能體會又有興趣的話,就翻到該段掃一遍內文,領會到背後精神後就把書合起。印象中這類書小故事一堆,廢話也多,可能不用半小時就能掌握80%有用的內容,或是不看也沒差。

《與成功有約》到是出乎意料之外,第一章我愈看愈仔細,到後來變成用讀一般書的方式來看。作者舉了許多好例子,規則也整理得很清析,打破我以前對這類人生道理書的偏見,這本書值得花多一點時間看,反而是看個幾頁,合起書來想想,去忙別的事,改天再回來翻後幾頁。

作者強調要以和別人分享書中心得的方式來讀此書,如此才能達到讀書的最大功效,我相當認同這個觀點,寫心得文除了和大家分享外,一方面也是讓自己整理思緒,確認是否真的領會到書中的觀念。俗話說得好,「唯有用自己的話說出來時,你才真的懂了」,我完全同意這個觀點,光憑作者的這項要求,就能明白作者不是普通的大道理作家,只會說些空泛的言辭,而懂得如何實踐。

還有一些有趣的例子,前面提到要由內而外全面造就自己,像是父母管教孩子,有時不是管不好孩子,而是以為為孩子好,其實是為自己的面子。當孩子成績不如意時,真的是擔心他未來前途,還是擔心和親友聊天時的負擔?唯有看清自己,才能放下自己的成見來教導孩子,也唯有這樣,孩子才會接受父母的協助,而不是認為被管教。

提到時間管理時,作者請讀者先想想,不管是個人生活還是工作方面,有那些事是認為重要,但遲遲沒有執行的事?接著,作者依重要和緊急分成四種類型的事,即:重要且緊急、重要卻不緊急、不重要但緊急、不重要也不緊急。回想一下日常生活,會發現不論重要與否,自己卻被緊急的事搞得精疲力盡。於是,剛才想到的重要卻不緊急的事,就一直都沒有執行,直到有天發現不做不行,或是做了也來不及時,才來後悔。對我來說,我高一時就明白數學和英文很重要,應該一天各花一小時學習。遺憾的是,我一直沒落實這想法,偶而落實一陣子,也感受到它的成效,卻又被其它緊急事情打破,最後不了了之。

另外像主動積極的觀念,描述的很清楚,這個想法是相當重要的第一步。關於主動積極部份,可以參考《李開復給中國學生的信:做個積極主動的你》,李開復文中的說法和本書很像,印象中李開復演講時提到的參考書藉好像有本書。可以觀察一下身邊的朋友,找出符合這想法的人,透過身教更能感受到主動積極的優點。大學前我只能算普通積極的人,後來認識skylight、會長這些人,從他們身上學了不少,漸漸地改變自己,做事的成果也確實改善許多。

總結來說,本書強調「依賴 -> 獨立 -> 互賴」的成長過程,言簡易駭。用例子來說,想要有可靠的同伴,唯有自己先成為可靠的同伴;想要別人尊重自己,唯有自己先尊重別人。類似的例子俯拾皆是,配合親身經歷後,感受更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