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

西安行,第一天

上週四托比賽的福,能到西安一趟。原本不怎麼期待,但查WikiPedia後發現西安是古都長安的舊稱,而起了很大的興致,也才發現,西安在陝西省,位於大陸的中央,而不是「印象」中的西南邊。地理老師,我對不起你,難怪我高中月考分數只有六開頭。

上次去大陸是前年11月時,到北京比賽,這次到西安回想起一些當時的經驗,對照之下還滿有趣的。像是不少朋友不習慣西安人車分道不明顯,喇叭聲太吵,但和北京的經驗相比,個人覺得西安交通還好,也許現在北京也改善了吧。西安看得到不少機車,數量比例和腳踏車差不多吧,不像北京禁止使用機車,只看得到一堆腳踏車。不知道我有沒有看錯,大多為電機車,沒看到排廢氣的管子,感覺比較環保。另外不得不說,每輛車速度都不慢,卻總能在快撞到時巧妙的錯車,在西安待了四天沒看到一個交通爭執事故,看來大家技術都不錯。

西安的街道看來頗現代化的,像是台北加桃園除以二吧,這點在第三天晚上的逛街感受更明顯,廣告看板以霓虹燈為主,不過都是平的,不像台灣的店面廣告,一塊比一塊往前突出,不知道西安有沒有管制,印象中日本有管制的樣子,這樣市容較好看。比起西安現代化的街道,北京的古味比較重,比較有新鮮感。

第一天行程很簡單,中午12:00搭車往機場,兩點多的班機飛一小時到香港,之後再飛兩小時多到西安,到西安後已是晚上八點多。台灣往返香港時搭國泰,座椅、服務、伙食都不錯,其實這些優點都是在返回台灣時才深刻體認到,感謝強大的對照組東方航空,在香港往返西安的旅程裡告訴我們國泰有多麼美好。值得一提的是國泰的素食伙食還不錯,去的時候是吃點心回來時是晚餐,兩者都OK。衝著素食令人放心這點,以後出國我會選國泰吧,不知道其它家如何就是了。

在香港等轉機時正好是下午,外面天氣也好,雲海相映。在無聊等機的途中,會長發現一件驚人的事實,連帶影響後三天的旅程,以及影響到西安朋友們的觀點,那就是 --- P嫂的照片超像陳奕迅(Eason),當真是兩岸看過的人都說像,可惜沒能拍照存證。

到西安後,住得是西安交大旁的南洋大酒店,看起來挺高級的,住起來也不差,我們住的是普通間,一房兩張床一天500人民幣,價錢還OK。微軟的招待人員請餐廳幫我們做份晚餐,用畢晚餐大家就回房休息了。轉轉電視,看到一個套好的辯論節目,辯題是「哭和笑,那個好?」過程挺精采的,成語名言脫口而出,仰揚頓措的口音,雖然是娛樂性節目,有這樣的說話本領,將內容包裝一下,就能轉為很有格調的演講者。這類人才在大陸大概不少,台灣卻很難看到。

由於身體不太舒服,不到淩晨一點我就睡了(出發前幾天我都是清晨五六點睡),隔壁房的會長大概是和Eason同住的關係,兩人太high弄到四點多才睡。桶哥那隊則是臨時趕程式,弄到早餐時間才搞定,索性吃完早餐才回房補眠,真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