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十二國記 ~ 月之海.影之海(上)

(寫於 2005/07/22,對照動畫有洩露部份劇情)

上集結束的時候,正好是陽子對人性失望,瀕臨死亡之時,也就是說,下集一開始那集死老鼠,不…是好鼠代表就要出場了。看了原作的上半卷後,我對十二國記動畫小組的敬意從原本的200%提升到400%,動畫改編小組實在是強到我只能說

“再來看一遍動畫吧!!”

原作沒什麼缺點,是動畫改編的太好。原作裡,陽子是唸女校,而且,只有她一個人穿過虛海,沒錯,動畫以不少的戲份加了兩個角色進去,而且賦予他們重要的戲份。就算大家沒看過小說,只要想想那兩位原創人物[*1]的長期演出,也能體會出動畫制作小組的修改有多出色。

動畫裡的蒼猿更是傳神十足,個人認為聲優選角是主因之一(我超喜歡他的演出),另外,蒼猿對話重心的修改也使得蒼猿部份的劇情更出色(也更黑暗)。蒼猿在小說裡只是一直勸陽子一死百了,動畫裡改為強調人心的假面,再配上畫面實在很有魄力,劇情支線上也配合修改成陽子被連續嚴重出賣,這些事件原作也都有,但殺傷力弱了很多,欺騙,人心的假面,最後以陽子的獨白收尾擊退蒼猿,個人相當欣賞這段,還不知道小說下卷怎麼寫就是了。

這邊對照一下一些支線差異,可能更能了解:

小說 動畫
達姐 被賣 被賣
同鄉老人 行李被偷 老人去告官
河邊的母女 極度疲累時被那對母女救,被救後立刻逃走 想行搶卻被救,立刻逃走
水禹刀 內容和動畫差不多,但沒有刻意強調的主題,訴求有點離散 強調陽子,朋友,師長和父母都戴著人心的假面

此外,兩位原創人物,男的在”風之萬里.黎明之空”裡恰當地結束掉,圓順地完成一部份支線劇情,杉本在描述黑麒麟的故事裡扮演了”換景角色”。動畫裡有許多陽子和雁王聊天,或是杉本調查黑麒的部份,在原著都是直接描寫的,動畫改編巧妙地用這種手法將和陽子無關的故事串起來。

PS

*1 杉本有在原作出現,但只是原世界裡的過場角色,只是被人欺負的存在,並沒有像動畫裡那樣高傲,富有企圖心。不過杉本在動畫裡的活躍,也帶來一點設定上的小bug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