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

狼與辛香料

書藉基本資料: 狼與辛香料

看到 jnlin 推薦這本小說,起了興趣,果然是沒有科幻沒有魔法,只有經濟學的小說。

令我意外的是,作者只大我兩歲,在就讀物理系時能以經商為背景寫出這麼有趣的小說。當然,若對經商沒興趣的話,部份內容讀來會有些無味,但這不構成看這本小說的阻礙。書中有不少想法值得深思,雖然不如《十二國記》般老練,又有另一番思索空間。像是眾人熟知的「時間就是金錢」,由赫蘿來看,時間稱不上錢,畢竟時間對她來說並不稀有,由此反映出物以稀為貴的想法。或是提到受騙(和包裝只有一線之隔),「被騙時只懂得生氣的人根本不成對手。應該要懂得佩服這種手法,才算是真正的商人。」人生就是不斷的競賽,讀書考試只是其中一小環,有時因為包裝不當而輸了比賽,常抱怨對手狡滑、評審太笨,卻沒思考自己如何改變。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懂得不斷學習對手,不斷調整,最後才能笑得多,哭得少。

這是本很有趣的小說,唯一小遺憾是,不知是翻譯問題,還是作者功力不夠,部份鬥嘴情節不夠通順。期待這部的續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