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5日 星期三

無題

蜂蜜與四葉草(Honey & Clover)是我很喜歡的一部動畫,我特別喜愛竹本忽然踏上自行車開始的尋找自我之旅,然而,對竹本而言,他只是想知道「一路這樣騎下去,到底能騎到那裡?」。如同沒有預期的開始,答案不存在的旅行也在沒有預期之下結束,心境轉換只在一瞬,竹本的迷惘、竹本的衝勁、竹本的成長,讓我立即想踏上自行車朝一個方向騎去,重看數次依然如此,只是我仍在原地。

不需要刻意找答案。再者,答案根本不存在,一切都只不過是「自己真的盡情做過了嗎?」而已

途中,大師傅對竹本這麼說。

我總是過於慎重看待每件事,失去放手一摶的衝勁,就在不斷的考慮之中,漸漸喪失放手一摶的資格。我只能羨慕敢衝的朋友,羨慕有熱情朝目標直直邁進的朋友。做研究上,我知道我對一些事很有興趣,但是大學拖了四年,我對它們的了解卻沒長進多少,期待著碩士是個開始,一個深入的機會,也是最後的機會。

路邊休息的竹本,看到飛馳而過的列車--北斗星,竹本憶起童年往事,追著北斗星,直直的向前,回神過來時,人已浮在空中,爽快的飛出坡道。

看過灰藍色海。看過橫過道路的雲的影子。踩單車、吃飯、睡覺,睡醒了又繼續踩...

於是,竹本見到了雨盡的地方,見到一片光亮的盡頭。

這陣子研究的題目是改善交通阻塞,題目愈來愈明確,但我沒仍然沒感受到對這題目的熱情,反而在玩web時對Information Retrieval (IR)產生興趣,我不知道是否又是一次逃避,逃避深入專研一件事的麻煩,畢竟我不曾全心全意深入一個問題過,我再度陷入迷惘,是先完成已投入部份時間並有明確方向的題目,還是跳入一無所知,只對關鍵字產生興趣的領域?

一直沒有察覺...自己的房門竟然是...一道「任意門」。只要打開門走出去,就能到達任何地方。
...
簡直就像傻瓜似的。這種事連小學生也懂。其實我自己也懂,但是...在沒來到這裡以前...我弄不清楚而已。

或許,不再是或許,現在就是放手一摶的時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