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7日 星期五

IBM的演講

前天seminar請來台灣IBM的金克杰博士,金博士是硬體部門的總工程師,講題是:”Server System Design - Usability, Robustness, Performance and Cost”,如同大多演講一般,講得不見得切題,Q&A多問點比較實在,無奈的是我只對IBM軟體部份有興趣,但金博士不清楚軟體部份。

講者有帶到前前前陣子IBM的PC部份賣給大陸廠商的事,IBM現在以server為主,不做desktop市場了,我想到更久以前,Red Hat也是如此,到沒看過有那家做硬體或OS的公司改做desktop不做server,看來還是大公司的錢好賺。這裡說的server不是學生自組PC架的這種,比方server能遠端監控,有任何硬體損壞會自動通知,硬體從IC設計到上面的OS都要一起量身訂作。

也提到IBM的測試相當完備,徹底度是消費者無法想像的,其它公司不見得有做到(所以IBM貴),又提到IBM的客戶很相信IBM,不曾想過改用別家服務,我相信實情如此,這是品牌營造出來後效益,也是維護品牌必須的成本,我聯想到人也是如此,有時會覺得自己堅持一些原則很累,對結果不見得有影響,卻很花時間。轉念想想,也正是這些堅持,才顯得出自己的價值;另一方面,有位學長曾對我說,人格就是無可取代的能力,亦是相似的概念。

Q & A

將一些Q & A做個摘要。

  • 一天工作幾小時?:12h,但金博士樂在其中。(我的話就...)
  • 為何想從學界轉到業界,兩者有何差別?:業界要和組織從上到下不同階層的人共事,要喜歡與人相處,金博士自認為天性如此,又想做東西出來,轉換的過程沒什麼障礙,也強調技術不是唯一的,人際關係才是重點,我覺得還要強調一點,尊重專業,慶幸的是我曾經以為技術是最高指標,也了解技術不是唯一的,我能體會雙方的心態。
  • 博士生畢業的競爭在那?:good engineer don’t ask how but why。我相當贊同這個觀點,向來如此,有時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太機車,別人要我做個事總先質疑一堆 XD ,太多人做事前沒獨立思考,一個勁往下衝,容易浪費時間和迷失方向。
  • 最後提到台灣IBM擴大規模,硬體的人力需求在台灣很吃重,主要是合作伙伴在台灣多(半導體業,RD),但我想做軟體啊...

後話

這次的贈品是標籤筆和計算機,比磁鐵實用多了,標籤筆是一枝難寫的筆,旋轉筆身可以抽出標籤,小巧方便,用完大概無法補貨吧。計算機造型頗有質感,但不是工程用的,這年頭有誰想用一般計算機?至今還沒看過贈品計算機是工程用的,怎麼沒有廠商想到這點?虧這些廠商是科技業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