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7日 星期六

讀心術

在「奇諾之族」(小說、動畫)和「Code Geass」(動畫)裡都有出現讀心術,結果都是造成擁有者精神不穩,接受太多負面情緒。當我們說出負面情緒時,就算聽者不是當事人,也會被情緒感染不太好受,可以想見擁有讀心能力的精神壓力。

諷刺的是從小我們被教導誠實,社會上又有一堆怪習俗要我們用虛假的禮貌性相處。小時候沒自信也不懂獨立思考,常常就這麼接受社會習俗,但我不怎麼喜歡,總覺得太多規則很沒道理,但說太多只會被貼上標籤,得視對象決定聊的程度。

忽然想到,如果一出生大家都有讀心術的話,那將是完全不同的世界,不會有「奇諾之族」和「Code Geass」提到的問題,說謊不可能存在,誠實也稱不上美德,而是只能如此。這樣的世界裡,大家不會有精神壓力,不過很難建立朋友關係吧,少了一層容忍和表面工夫,缺少足夠的時間建立情誼;但也可能更輕易地建立情誼。有時候很難從另一個立場裡猜中相反的立場,就像不同生活背景的人,互相懷疑另一邊過得很苦。

真想看用這設定寫成的奇幻故事。

5 則留言:

  1. 學長,沒想到我在上心理學查讀心術也找到了你的blog

    回覆刪除
  2. 應該是你有登入 Google Account, 我的 blog 在你的個人化搜尋中會排比較前面。不然一般 google search 不會找到我的這類文章啦, 少數的技術文才比較容易被搜到

    回覆刪除
  3. 恩,應該是這樣沒錯 :)
    話說,我覺得讀心術在現實中是有的,但並非超能力,而是讀肢體語言的能力。又說,我們大部分的行為是受到大腦控制,但是有些則是無意間會做出的事情,這些事情可以透露出一些腦中誠實的想法。

    回覆刪除
  4. 有個美劇叫 lie to me 是以這為題材, 滿好看的。另外有書《FBI 教你讀心術》, 好像滿有趣的, 不過還沒細看

    回覆刪除
  5. 是的,我就是最近在閱讀這本書而頗有心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