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1日 星期日

科學家之路

(寫於2006-03-15,直至現在,數學能力仍長期停擺中,just for fun的心態回復不少,也發現經驗沒我想像中來得容易轉移,特別是思考得愈深的經驗,比方程式架構設計比程式語法難以轉移。)

這週終於認真地讀了graph theory,開啟基礎數學自修的第一步。看到一堆axiom,theorem,內心湧出大量排斥感,雖說不上無聊,但這玩意兒有用嗎?

年紀愈大,對於時間就愈在意,變得沒耐性等待成長的時間,極切希望知道學了什麼會有多大的幫助,過去單純以學習為樂的心態,漸漸消失了。當然,數學這類東西,就是短期內,甚至一兩年內都感受不到它的用處,雖然我明白終有一天會因為沒學好它而後悔,就好比大四後發現自己大一微積分沒學好。

但最大的問題是,無法明白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樣的數學。

看著資工大三,大二的學弟,對於工程師終會被年輕的淘汰而有所體會。只要肯拼,全世界這麼多人,每年都在增加新進來的對手,光會寫程式很容易被取代掉。資深的工程師贏的是經驗,但也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肯拼的人可以用更短的時間縮短經驗的差距。教育的本質是忘掉所有東西後所遺留下來的,我覺得不管是工程師還是科學家都是如此,要培養的是學習的方法,思考的方法。

剩下的四個月裡,試著多逼自己一些,不要在意表層的東西,朝科學家的方向多踏幾步看看吧。

ps.

雖說交大資工不是如我想像中的理想學院(也許在台灣是不存在的),但也是很有意思的地方。我看到比我年長比我年輕的科學家們和工程師們,我的目光不遠,我需要既定目標的人做為量靶,才能刻出我想站的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