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7日 星期六

人生劇場 - 中場休息

又到了哎呦喂呦的時間了,最近聽到Manic和Gene的認命說法,也就是找最適合自己的路,盡管做就是,別羨慕和自己不合的事,恰巧兩人一個要去業界,一個想走學界,不錯的例子。

雖然很早就明白這點,但我總懷疑這是灑脫自在,還是失敗者的認命說法。當然,事情不會那麼極端,沒人是完全灑脫,也沒人是全然地自我安慰,找到適合自己的路是很重要的想法,活得不快樂就是過於奢望屬性不合的事,但我還是會想,看著別人做到自己可能做到的事,又懷疑自己該不該做。

Paul Graham喜歡選較難的路走,擁有這樣態度的人,希望過什麼人生,羨慕什麼,自然就能做到,不擔心吃苦。有時我感到自己抗壓力太弱,但Manic覺得抗壓力弱又如何?沒必要強走屬性不合的路。

從來沒準備過大考試的我,滿懷疑是否能為了出國唸博士而考GRE、考TOFET,加上需要大量時間專注做研究和經濟壓力,難度顯然高很多,苦悶事也多;相較之下,和我最合的屬性,就是別管目的,每天專心的玩技術、看動畫,四處亂學,單純的增加技術廣度沒有深度,就這樣畢業可能不會非常滿意,但待遇不會差到那去吧。只是每當看到別人的成功,就會羨慕一下,羨慕別人能到更好的環境,能遇到更厲害的人,再回頭自怨自艾一番,為什麼我做不到,為什麼我不肯下苦工。

兩者比較之下,還是隨興而為較理想,但就在剛才,看到大中查默斯理工大學碩士畢業present的相片,看到大中身上已顯出國際化的樣子。我想,我還是羨慕這種生活,踏向國際舞台,認識更多厲害的人,和他們聊天共事。記得有人說過,人生只有一次,所以更要看看自己的極限在那,才會甘心。

踏向安穩輕鬆的路很容易,也許有天後悔遠大於日常幸福時,那時的空虛感就再也補不回來。只是我還不明白什麼時候我才敢賭單一目標,毫不停滯地往前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