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30日 星期四

小駱駝的故事

從小,小駱駝就喜歡胡思亂想,曾經想到出生前存在何處,而在黑夜裡害怕;曾經把浴室瓶罐亂混,調出沒幾天就發臭的謎樣液體。

小學時,小駱駝注意到的,只有數學和國文不能並存這件怪事,這兩科總是不能一起考滿分。

國中時,每年都參加數學科展的小駱駝,面臨要打混一輩子,還是努力一輩子的二擇問題,換成一般人的問題,就是要唸文組還是理組。小駱駝最後選當英文老師,因為被學生問倒時,只要回答”這是口語用法”就好。小駱駝的父母為此抉擇感到高興,至少他們的孩子不用爆肝換錢。

有資格參加數理資優班徵試的小駱駝,就這樣選擇文組而進了高中。原本只想學怎麼灌Windows好方便打Game,卻在高中社團裡遇到怪人學長和沒正常到那去的同學。高一下,小駱駝決定非資工系不讀。

高中頻頻參加程設競賽和資訊科展的小駱駝,總輸得一踏糊塗,單純覺得好玩而和同伴亂試一通,卻誤打誤撞培養出不錯基礎,大學順利進入資工系。在大學見到高中苦尋不著的資源,小駱駝瘋狂的選課,以修遍資工的課為目標,偶而參加競賽,動機不怎麼崇高,只是想賺獎金罷了,不過成效不太理想。

研究所順利地繼續在資工就讀,小駱駝掌握到大學渴望的悠閒時間。掌握到資源和時間,長久以來的夢想,終於到了實現的時刻,小駱駝卻失去最原始的熱情,看起來就像十點播的肥皂劇一樣滑稽,可是實情就是這麼滑稽。

小駱駝不斷地問過去的自己,你的熱情到底在那?要怎麼把它們找回來?在某天的閒談裡,對照過去、再過去、活在不同年度同一天的自己,小駱駝終於正視到過去他是多麼渴望資源,而今他到手了;過去他是多麼渴望時間,而今也到手了,他正站在眾多時空裡,最有資格被羨慕的位置,卻成天耍廢無病呻吟。

這回,真的該醒過來,全力衝一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