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6日 星期一

香水

最近由香水改編的同名電影正要上映,網上大概看了一下,似乎是備受好評的小說,從嗅覺來構成我們熟悉的世界,興起借來一看的念頭。這篇是網路上看到的心得,從感性的角度思考。我這裡就不是多正派的心得啦 XD

書中對嗅覺的異想讓我驚奇不已,夜魔俠強調的是超強的聽覺能勝過視覺,香水裡告訴我們,嗅覺更是無敵。聽音辨位也得先有音才行;用聲波攻擊對方多少能用耳塞消減。但味道就不同了,萬物皆無法停止自身發出味道;呼吸和嗅覺綁在一起,難以隔絕。可惜自香水後沒人用嗅覺的角度創造另一版本的夜魔俠。

思考了一下為何視覺聽覺嗅覺的關係,視覺透過RGB三原色,分解重組都沒問題;聽覺亦有音頻音響音色的分析,分解較為困難(ex:用ICAdemo,demo有令人質疑的地方,但不是本篇重點),合成不是問題。那嗅覺呢?認知過少,想不出所以然。

老鼠在bbs個版上提出對香水的新見解,香水在講"宅男中的英雄級人物",深有同感,引老鼠一段話做結:

宅只是生活的一種方式,而且反過來用他來定義宅似乎還不錯。

他的生活就是宅在嗅覺上面,享受各種各樣的味道是他的生活樂趣,

通常宅都會有完美主義,他也不例外,當他對味道的要求愈來愈高,

他就只好活在夢裡,所以他獨自待在罕無人跡的山洞裡長達七年,

只以對味道的想像過活。即便是當世的宅之豪者,也比不上他。

聽說 Computer Science 界的大大 Dijkstra 先生,後來也是活在自己的夢裡,

因為世界上已經沒有電腦能滿足他,他乾脆就不用電腦了。

這裡的宅要用原意OTAKU來看較貼切,意指專精某領域,有過度狂熱的人(也因此常待在家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