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7日 星期一

百人百觀

以前我相信真理是存在的,任何事都有一個最正確、最有道理的做法,漸漸的我發現表達能力再清楚,自己的說法再有道理,似乎也無法改變別人的看法,開始有些衝擊。

我以為是我的想法不夠正確,或對方是特例,對方不夠理性,無法講道理。但似乎並非如此,我愈來愈動搖,不存在最正確的事,我該遵循什麼?要怎麼和人共事?有爭執時要怎麼解決?這有點像古典學者認為世界是單純而有秩序的,查覺實情並非如此時,他們混亂了。

最後我發覺沒什麼最正確、最有道理的事,百人百觀,於是我不會硬把自己的想法套到別人身上,當別人和我抱怨誰的想法不合理,大家都如何,他偏偏不合群,即使我贊同大部份人的看法,卻不會像以前一樣,認為那個特立獨行的人有問題,想說服他。

道可道,非常道,許多想法經過時間的磨練後,雖然明白了,卻無法向別人說明,只能藉古人千錘百鍊的智慧來做個象徵。百人百觀,我無法說明了解之後能如何改善,也無法說明要如何轉換自己的想法,畢竟走到這步,自然覺得沒必要讓任何人接受百人百觀的看法,真是微妙的死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