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論語:仁者無敵的62個智略

書藉基本資料: 論語:仁者無敵的62個智略

從小到大,學校只教我們專業技能,愈後面的階段愈忽略為人處事的道理。為人處事很複雜,似乎難以學習,其實中國文化反而在此有最豐富的經典,只是我們都往西方尋找專業技能的書藉。

在浩然圖書館裡翻了各種《論語》,最後覺得這本書最好讀而借了回來,只是借了三個月,還是沒看多少。這本書的導論值得一讀,描述孔子的生平和影響,讀的過程不斷令我深深的震撼,古今中外,難以再出現像孔子這樣一個完人。書的內容依分類編排,從《論語》摘錄62則,每則分成四部份:原文、直譯、解釋、事典,事典是以中國歷史為例說明。

書裡提到尊五美、屏四惡,其中四惡為虐、暴、賊、有司:

子曰:「不教而殺謂之虐。不戒視成謂之暴。慢令致期謂之賊。猶之與人也,出納之吝,謂之有司。」(堯曰第二章)

網路上找到比較貼切的解釋(出處見這):

不進行教育而只知道執行死刑,叫做殘虐;平時不加督導而臨時要看成績,叫做粗暴;開始不抓緊而突然限期,叫做姦訛;給人財物,而出手慳吝,像個小器的管事,不妨叫做老摳。

不知道研究生們看到會不會有股淡淡的悲傷 XD ,這裡要馬上撇清,我們實驗室沒那麼嚴重,大家別誤會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