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

數學高手特訓班:教學與思考

書藉基本資料: 數學高手特訓班 :從奧林匹亞競賽看資優生特質與數學之美

本書以訪談和觀察的方式分析資優生的學習方式和教學問題,像我這種嚮往數學資優生,卻無緣和他們聊天的人,可以藉由此書一窺一二。我一直覺得以數學借鏡可以更明確地看出問題的本質,在數學的世界裡,雜訊最少,借用數學的觀點,可以看出原領域的問題,不止限於數理本身。

目前看到第二章前半,提到美國傳統數學教法就是上課、講解作業,基本上和台灣沒兩樣,但日本的做法卻和培訓競賽選手的方式差不多,出題目,讓學生自由思考、分組討論,再請他們上台報告,並從旁指正不足。

從小一路讀上來,除了考試準備方式不同外,各個時期的各個科目,上起課來還真是沒啥不同,由於知識累積太快,教材不斷濃縮,老師們急於用最短的時間讓學生知道最多事,只是知道最多事,而不是讓學生思考更多一些。於是不管什麼科目,學生只會用既定規則解決已知題目,無法應用已知推演解出未知領域。

我滿幸運的,從小就跟不上老師教學步調,老師教太慢讓我發呆煩悶,教太快讓我來不及思考也記不下來,結果是乾脆自己讀自己的,去上課多半是營造逼自己讀書的環境。到我查覺時,我才明白這是很理想的學習方式,最有效的學習方式也許仍是預習、專心上課、複習,只是我很少成功做到。

仔細想想大學的課,以我熟悉的Computer Science來說,都是滿滿的slide,老師上課講得再清楚,還是少了立即思考的收獲,沒有讓學生從根本思考。大學隨便一門課都是數十數百年的知識,學生在課堂上慢慢想大概也想不出來,但我想先有嘗試思考,再公佈答案應該更有效,才能明白方法之間為什麼好,為什麼不好。不然全世界大家都從同一工廠產出,憑什麼自己較為突出?關鍵還是自己思考到什麼程度。

有些老師可能認為作slide只會降低學生寫筆記的習慣,但我反對課堂寫黑板抄筆記的作法,那只會讓學生專注於抄筆記而不是思考。會想的就是會想,用slide印出來也會用自己的方式寫心得或在slide上作記號。

感慨的是,書中提到文化是經年累月發展和妥協的結果,牢不可破,我們可能有一個理由想改變它,卻仍有九十九個理由迫使我們放棄改變,教學也是文化的一環,難以改變。不知道後續有沒有更有希望的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