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8日 星期四

知易行難,知難行易

如同看病得依病情嚴重程度決定藥方,同種類病的治法不止一種,格言也得對症下藥,講白點就是得看時機用。

上回提到「知行合一」,那是對我這種自以為懂很多道理的人用的猛藥,若因此覺得沒執行就沒用,而放棄「知」的舉動,就有些超過了。好比國父當年提出「知難行易」,是針對當時普遍的「知易行難」想法。「知易行難」、「知難行易」、「知行合一」得視情況使用,不可過度解讀。

來看看東西都有的歷史明句:

沉默是金。
Silence is golden.

這句話不見得對,也不見得錯,得視情況使用,先看看它可能的背景:

挖到金礦而一夕成為土財主的王大明,有個嘴巴合不上的紈袴兒子名為王小明。有天小明實在太吵了,媽媽只好對他說:「如果你能閉上嘴巴一分鐘,我就把你爸後山的金礦拿一份做為你今天的零用錢。」於是小明的嘴巴閉上了,於是隔壁偷聽到的張大嬸,就這麼把這經典事蹟傳出去,形成今日的「沉默是金」。

最近太少嘴炮,忍不住發作,讀到這裡的人,不好意思浪費您的時間,還請見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