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日 星期六

資訊分享.無可取代的能力? (2)

解決問題最難的是第一步,要先猜測問題有沒有解,才方便著手,好比判斷質數是否有無窮多個時,得先猜有,還是沒有,才能順此前提尋找證據。簡單的二選一,選錯方向就像踏入無底洞一般,得不斷地自問”是我不夠努力,還是方向錯了?”。我常幹這種事,尋找無可取代的能力,尋找自己最有興趣的領域。更慘的是,很多情況不只是二選一,又或著是連續性問題,”我要為興趣而活嗎?如果是,我的興趣為何?”,構成更多層面的複雜問題。

然而,以前我搞錯一件事,答案會隨時間和對象而改變,或許只有答案會變本身才是不變的,拘泥於最終的最佳解是無意義的,就算發現它的存在,自己仍配不上它。比方什麼是無可取代的能力?以自身經驗來看,我會說「自省」,唯有自省,才有不斷改進的可能性。當自省成為自然習慣後,我會說無可取代的能力是「詢問別人建言,思考後樂於接納」,擴大自省的能力,擴大改進的可能性。之後需要的是「執行」,明白自己成千上萬的缺失,卻改不了的話,還比不上有確實更改一個缺失的人。這些能力是相輔相成的,只是在不同時間點,依自身情況而追求不同層面。

換個詞來看,就是尋找最適合自己的能力,再好的能力只要屬性不合,硬要獲得只會事倍功半。所以現在我追求對自己最重要的能力,而不是無可取代的能力,兩者意思略有不同,前者以己身出發,後者以全人類出發;前者確實,後者可能無解。

對己經明白的人來說是廢話吧,我喜歡費些工夫說明為什麼它這麼重要,大道理俯拾即是,深入理解的又有幾個?就像人人明白早睡早起,卻沒幾人做到。可能是看了醫學書藉後,可能是生重病後,才會確實執行早睡早起,對沒做到的人來說,就表示還沒體悟到早睡早起的重要性,或著說,在這個當下,早睡早起還沒這麼重要。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