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程式語言效能評比

這可能不少人看過了,剛才看了Joel的一篇文章,提到Ruby效能吊車尾,加上最近寫了不少Ruby program,感覺Ruby的確有點慢,好奇地看了一下熱門語言的差異。Ruby真的是時間慢又占空間,相較特性差不多的Python,Python快多了,但Java又比Python快,問題是Java用的空間比較多,但空間相較時間較沒那麼苛 ( 64bit的時代,RAM可以加,CPU很難再快了 ) 。大致上來看,Java的速度還不壞,雖然仍輸C++一大截啦,若JRuby完全整合成功的話,Ruby才有希望普及使用吧 但像Google不管怎麼樣,應該仍是用Python沒用Ruby吧,而且Python作者都挖進去了,必要時也可以投入改進Python。

不過我還是要強調一樣的觀點,大部份時候,我們並不需要那麼快的速度,而較重視開發時間。極端來說,跑得再快的程式沒有寫完,也是無法用的。
但這個平衡點就因人而異啦,我學Ruby是因為它能幫我快速處理掉大部份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