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以有涯逐無涯,殆矣。

近幾個月學習狀況不錯,學習效率好也能持久,但總覺得愈學愈多,愈學愈累,偶爾會有種茫然的挫折感。忽然想到莊子的這句: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逐無涯,殆矣。

原本我曲解了這段話,還振奮了一下,想說要更認真地追求知識。忽然,我發現莊子的本意反而是點出恰到好處的生活方式,於是我的世界改變了。

體悟到這點後,我決定晚上十點後停止電腦科學相關的學習,改看看動畫、或翻翻閒書,或偶而像這樣寫寫 Blog 也不壞。待之後多存點錢,買了電鋼琴還可以來個「彈琴復長嘯」。不知為何,我覺得自己可以用更自在的方式追求更深的知識,讓生活過得趨於平衡。

忽然,又有兩年半前相似的體悟,到外邊小晃了一圈,我似乎走回正確的路了。即使不知道方向,不知道終點何在,我明白自己正踏在想走的路。

題外話,看到現在學習程式語言和機器學習的進展,不禁懷疑過去為何期望這麼久,卻遲遲沒有行動。才想起以前還有許多想做的事,像是增加電腦科學的廣度認知、寫 3D 遊戲、參加各式比賽、做研究寫論文等。許多事若沒有親身嘗試,只會念念不忘,難以打消念頭。經過前幾年的嘗試,才能像現在般沉澱心靈,專心在最有興趣的幾個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