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到清大彈琴

這週三晚上去清大琴房彈過後,心情舒暢許多,在那之後表演前的緊張感就沒了,希望能維持這股自在直到正式上台表演後。

清大有兩台平台式鋼琴,牌子似乎是Petrof,彈起來音色很棒,低音沉,高音通透,手指觸感很好。彈琴前還挺緊張的,現場人多又都是高手。但彈下幾個音後,注意力隨即被手指的觸感和聽覺給抓走,立即忘了緊張這回事。

彈完一遍Tifa’s Theme後,接著彈一首夏影,也很享受,好琴真是令人會愈彈愈無法自拔,愈來愈想買一台平台式鋼琴放家裡彈,看看一二十年後有沒有望達成。協助修曲的老師和我借了譜去,請我再彈一次Tifa’s Theme。彈完後立即給了一些建議,指出踏板可以放得更乾淨,感覺會不同。還有點出其它缺失,由於老師說話方式太婉轉不傷人,聽了有感受到什麼,但沒有真的理解,注意力被圓融不傷人的評語分散了,真可惜(在心裡佩服說話的技巧時,反而沒注意到話裡的指示)。當場從老師手裡彈出的示範相當動聽,不愧為專業級的,讓我心生日後有錢的話,一定要找個人指導練琴。

老師有小小地稱讚,說我有彈出感情,讓我鬆了口氣,較有信心用自己的方式詮釋曲子。此外,又說蕭邦夜曲和我的曲風很合,建議我可以練看看蕭邦夜曲,真是一矢中的!一直以來我就很喜歡蕭邦夜曲,也很想練,之前就和aoss聊過幾次。之後抽時間來挑戰看看吧,大概會從大家都聽過最芭樂的op.9 (ii) E flat minor開始吧。

在其它時間裡聽了另外三人的演奏,大家彈的曲風差異很大,各自有吸引人的地方,老師針對各人給的建議也很犀利,很享受的一個夜晚。

另外有個驚人的小插曲,其中一位演奏者用手指滑鍵盤時,有個黑鍵飛了出來!這輩子第一次見識到鍵盤飛出來,而且我還是離案發現場最近的兩人之一。原本我以為這是偶而會生的事,當下沒太驚呀,還把黑鍵拿起來看看,沒想到是塑膠的,我還以為鋼琴鍵都是木頭做的。演奏者彈完後,大家發現黑鍵飛了,立即陷入一片慌亂,我才知道原來這是極稀有事件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