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日 星期六

學琴追憶似水年華

Google為了懲罰我都在寫論文不寫Blog,還有在論文裡寫它壞話(偉哉!Google大神明察秋毫!),把我的PageRank由3降到1了,只好來多寫些文章啦。

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彈琴可能讓你更聰明」,提到學習樂器和大腦發展的關聯性。我這生很少有後悔的事,幾乎不會想如果當時我怎樣怎樣,現在就會如何如何。但對於學琴這件事,到是覺得有些可惜。小一時媽媽逼我學鋼琴,大概是聽從謠言:「學琴的小孩不會變壞」,記得那時候很討厭彈琴,常踢琴或用手亂敲琴鍵。而鋼琴老師,也是我媽的老朋友,獲得我媽授予的體罰權利(多麼開明的母親啊!),於是我踢琴敲琴的頻率漸漸減到零。

昇國一時,又因為母親大人以為昇學很忙,而中斷了學琴。我也樂得輕鬆,繼續打電動看漫畫(沒錯,省下的時間當然是放到這裡)。國中三年大概沒和鋼琴連上什麼關係,挺多合唱比賽之類的被抓去當伴奏(剛好我不想唱歌,爽)。結果,奇妙地在高三申請上大學後,我開始有一搭沒一搭地彈起琴來,愈彈愈覺得有趣。喚起我彈琴熱情的,大概是從「To Zanarkand」(FFX Opening )開始的吧。那時看完八小時的動畫感動不已,找了譜來彈。後來又在做畢典時聽到徐唯槐彈蕭邦的「幻想即興曲」和自創的曲子,加深我對鋼琴的印象。

大學時則是誤打誤撞,原本想了解MIDI的資料格式而加入數位音樂創作社(DMCC),結果莫明奇妙地開始練習作曲,也連帶著想加強彈琴的技巧。在DMCC陸續認識許多厲害的學長姊學弟妹,獲益不少。有時作曲陷入瓶頸,索性只練琴不作曲(俗稱的不務正業啊),做完大學的最後一首曲子soar後,就持續這個狀況至今。中途雖然因瑣事繁忙中斷一陣子,斷斷續續地對練琴的熱情持續存在。

回憶了這麼囉哩八嗦一大串,我只是想說:「多敲點琴鍵,少敲點(電腦)鍵盤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