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邁向單腳的日子

別看錯字啊,不是「身」,是「腳」。

前晚打籃球時,穿慢跑鞋又求好心切,守太賣力結果在空中絆到攻方的腳,跌下來時腦袋一片空白,右腳踝超痛,請旁邊的人扶我到旁邊休息。幸好在場有些人有受過救生員訓練,急救措施滿好的,立刻冰敷、用繃帶固定。休息一會兒後爸媽來載我,到國泰看急診(掛號時間過了...),外科醫師照了 X 光後說看來沒問題,三天後再回來看骨科。接著去給熟識的中醫師(有國術底)看,國中時脊椎側彎給他橋過,滿有效的。中醫師說有點錯位,待後天消腫後再來橋回去。

結果這兩天腳一下消一下腫,交替地抬腳和冰敷,中途最好的情況可以雙腳站立,但後來又變更嚴重。因為右腳沒法站,在家裡得用雙腳拐杖撐著,用單腳跳移動。武俠小說裡什麼鐵拐武林前輩,把拐杖當手腳輕鬆使用,騙鬼!單腳加拐杖真是超難移動的,深刻體會到平時的無障礙空間有多重要,在醫院使用身心障礙用的廁所,感受到這些設備的必要性。有些事沒親身體驗過,不了解它的重要性。

這幾天看著我的腳消腫過程,老媽比我還急。初期我看著腳腫起來,覺得還滿新奇的,大的時候有右腳踝腫到半個拳頭大吧,腳背也會變胖。後來看到麻痺了,反正沒腫到一個程度也不會痛,別碰地就好。今早起床後腳又變腫,老媽急著叫老哥送我去國泰看骨科。再多照兩張 X 光後,醫生說有輕微骨頭裂傷,要打石膏,不然怕之後會移位。由於晚上要找中醫師復診,所以先回絕西醫的建議,簽個單子表示西醫已建議我要打石膏,但我仍在考慮。

晚上給中醫師看,中醫師聽我們說 X 光指出有裂傷,他說錯位不急,待骨頭復原後再看看。中醫師幫我輕輕地推幾下腫脹處,腳踝神奇地消腫,我終於看到久違的腳背凹槽,之前都是圓滾滾一片。不過待中醫師弄好藥膏後,腳踝又腫回去,又看不到腳背凹槽。後來敷好藥,拿了幾片藥膏,就回家了。說先吃幾天消炎藥,之後再開長骨頭的藥給我。

想想還是先用繃帶固定腳就好,打石膏太不方便了,又重又悶熱,腳養又不能抓,很難想像這樣包一個月會有多不舒服。總之先聽中醫師的建議,過幾天再看看。照目前的情況來看,說最好一週後才能站,一個月後才能走,不過實際情況也得視復原狀況,希望明天開始不要再腫了。還有,在右腳康復前,不知道左腳和雙手撐不撐得下去,兩天下來左腳超累的,真難想像少一隻腳的影響有這麼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