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碩士研究生涯回顧 (1)

大四上申請上研究所後,花了許多心力找老師,當時我不確定自己對什麼最有興趣,最後挑和 AI 稍微相關的 data mining 做為研究方向,結果發展到後來,沒用到太多 AI 的東西,挺多看別人論文時可以嘴炮一下自己懂的 AI 知識(比方說 Simulated annealingA*之類的)。

無視於大學時期 20% 達成率的偉大計畫,升上碩士前,我又給自己定了一個偉大目標:在碩士結束後,要投上三篇好的 Conference,並且至少要有一篇是 ACM 的。雖說做研究不是為了投論文,研究成果也不是要就會順利出來,當時想說,這樣至少畢業時能投上一篇吧?多少能逼自己更用心地體會學術生活,以便日後決定是否要讀博班。結果在老師的協助上,算有三篇第一作者的論文,不過都只是過得去的成果而已,只有一篇和 ACM 差到邊,和以往的計畫一樣,沒 100% 達成,但也差強人意地可接受啦。

這兩年多內,研究方向轉換超大,大致上的轉換流程如下:

  1. sensor network related problems
  2. social network / graph mining
  3. solve the traffic congestion
  4. social bookmark related problems: focus on tags
  5. social bookmark related problems: focus on bookmarks (URLs)
  6. joint clustering with the connected constraint
  7. social bookmark related problems: focus on users

回顧起來,真是亂七八糟啊...

一開始是大四寒假前夕時,指導老師要我看看 sensor network 裡的 multi-path 問題,類似 network routing 問題,印象中目的是在 sensor network 內傳輸資料,並要省 energy、減少 latency,而且不要過渡消耗特定的 sensors,並免沒電就不通了。但我對網路相關的研究興致不大,也不太能接受 sensor network 的研究方式(或說是前提假設),在和老師反映後,老師建議改看看 social network 或是 graph mining。結果看了一篇 graph mining 的 survey paper,和翻了一些書後,感覺太抽象太難懂,當時又對 social network 有些反感,所以也提不起勁做研究。加上大四下修課花不少時間,就這樣不知不覺地進入升碩一的暑假,並且題目換成交通相關的研究。

老師看我一直換題目,開始擔心我會不會耐不住性子做完一個題目,希望我這回試久一點。想想也對,這次我就試比較久,待下回再來細細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