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成功嶺新訓心得

若要說當兵最大好處為何,我想大概是讓人可以滿懷感激地服替代役為社會服務吧。總要有很糟的屎缺存在,才會讓人愉快「自願」地去做辛苦卻必要的事。

到成功嶺新訓後才發現,和不同背景的陌生人要找共通話題真是困難,不同研究所形同不同的世界,難怪一群男人聚會時免不了重聊當兵的事,那是唯一所有人的共通話題。既然是共通話題,也沒啥新的感受,不外乎是無腦的操練,精髓全在「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裡,別多想多做,拿捏尺度偷吃步,一切就會過得很順。若要說有什麼受益,除了重新回歸規律作息外(沒想到冬天早上六點起床是如此容易的事!),就是認識許多不同背景的人。只可惜明明空閒時間很多,卻得消磨在折綿被、出公差裡,所以也無法和大家做太多深入認識。

嘗試過幾次後,我發現大部份人聊專業的意願也不高,大部份的話題也是東拉西扯,遇到背景雷同度高的人時,話題就多一些。對我來說,我是比較想多了解不同專業的特點,可惜沒聊到太多,挺多發現不管是化學物理生物電子等系所,都會用到電腦摸擬。還有,這些人都會寫程式,可是對軟體開發的理解很淺。像是某公司有各種不同版本的程式,用在有細微差異的產品上,可是沒用版本管理系統,而是用不同檔名區分。

除專業能力外,帶部隊的技巧也很有意思。整隊點人數的流程很讚〔*1〕,快速確實掌握全體人數和不在的人員為何,不過到是想不到這類技巧能延用到什麼地方。既然整隊和行進的流程都一樣,照理說帶隊的情況應該差不多,但由不同人帶部隊行走或整隊,情況卻差很多,這才注意到技巧差異,關鍵在於有沒有花心思肅立形象,以及和部隊交心〔*2〕。說來說去還是那些與人相處的大道理,不管從事什麼行業,為人處事、態度這類老掉牙的東西,確實仍是最重要的。

備註

  1. 整隊流程是先請全員蹲下,再請各分隊排頭站著點人,點齊就蹲下,於是指揮者等個十秒看那些人站著,依序口頭詢問立即可掌握各分隊(班)缺少的人員。接著全員合併成 5 * n 的隊形,第五列最後一員負責指揮前面的人回補,確實補成每行 5 員,於是第一列人員依序報數,掌握行數(n = ?),待報數完,第五列最後一員再報告最後一行缺 k 人,於是 5 * n - k 就是全隊人數。得知全隊人數的流程不用三十秒吧。
  2. 除平常要打好基礎外,開罵時也是有技巧啦。如同音樂一樣,要有高低起伏,有平靜和忽然大聲的語氣反差,以及運用適當的沉默制造壓力。觀摩隊長們罵人的情況,也許可以吸收,化為和人談判時的技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