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9日 星期五

現視研.電車男/現視研.蜂蜜與四葉草

《現視研》、《電車男》類似的作品還有《歡迎來到NHK》,但我對這部沒啥興趣,而且專注的部份差很多。

相較於知名度較高的《電車男》(日劇、電影、漫畫),《現視研》(漫畫、動畫)刻劃得較深,較能引起共鳴,《現視研》的角色像活著一樣,如同看著熟悉的朋友渡過大學生活。《蜂蜜與四葉草》也有相似的味道,看著這類作品,閱畢會久久不能自己,兩部作品都有令人羨慕的同窗情誼,在寫實的故事架構下,日常生活一點一滴構築的友誼,相當令人嚮往。確實,沒有事件的平穩人生,無法接起深厚的情誼,生性怕麻煩、盡力閃躲的我,避掉許多機會,反而回想起過去的患難事件,在述說時嘴角總會微微上揚。

《蜂蜜與四葉草》喚起我尋找人生目標的熱情,《現視研》則讓我陷入男女感情的思緒裡,也許是《現視研》裡和我相似的角色背景,讀起來感觸更深,心情隨之擺盪。

如同多數人的看法,我也認為斑目和笹原是刻劃最傳神的角色,看著兩位各別的感情發展,陷入淡淡的憂傷,又帶一絲喜悅。這樣說可能有點怪,我滿享受這種陷入低潮的情緒,一直在原地打轉,重覆回想著漫畫情節,刻意讓自己沈浸在另一個世界裡。跳出這種低潮的最好做法,就是寫出來,在寫作的過程裡,自然就回歸一般。

不到半小時的時間,久久醞釀的情緒已煙消雲散,寫到這裡,反而對跳出這種情緒有些不捨。像《香水》主角那般可以重覆回憶香味,回味同樣感受的能力很令人羨慕,我只能記錄發生過的時間點,無法抓回逝去的低潮,低潮這字眼不夠恰當,但我找不出適合的描述。

一年多前《電車男》的漫畫版(可愛畫風版本)給我一些想法,那怕是一點也好,想改變自己,但在走出漫畫店時已忘了這份衝擊。如今《現視研》帶給我新的契機,只是時機仍然不對,隨即想起眾多的興趣,想起不夠的時間,只能再對著停在國中時代的自己說:”再等一會,等我想做的事都結束後,就輪到你了”。

生锈的齒輪有在轉動,只是一點點,一點點地,在幾乎查覺不到的情況下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