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9日 星期一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El Alquimista)

書藉基本資料: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世界名著童話,我強烈懷疑小孩子真的看得懂「小王子」和這本嗎?但小時候看這類書也不壞,光看表層故事也有趣,長大後再看會更有意思。我還沒看完「小王子」,我會找個機會看。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講的是很平凡的道理,一堆早已熟知的道理,只是隨著歲月增長,我們忘了這些事,而這本書幫我們喚回沉睡的知識。裡面的格言真是多得數不清,就像在看寓言百科全書一樣,每幾頁就是一個衝擊和一陣沉思。但若為此而忽略故事的樂趣,那就太可惜了,如同書裡提到欣賞城堡,也別忘了湯匙裡的油。當然,這則小故事另有深層意思。

這本書很薄,不用三小時就能讓讀者改變世界,閱畢全書走出圖書館的我,看著沿路的樹木和建築物,好像走到一個新地方,而不是待了四年半的交大。會認為世界一成不變,只是因為我們沒用心看;會認為無法達成夢想,只是因為我們害怕失敗。

我有預感,有天我會再翻一次,而那天的我,將有不同的體會。傾聽己心,活在當下。

ps.

這本書亦有些宗教意味,像是每個人心裡都有佛,每個人都能成佛,主角和風、太陽、註寫一切的手的對話,化為風的那段最明確。

整本書最有名的一句: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中文版封底的描述:

當我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當我真實地在追尋著夢想時,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想過的東西,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