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關西行:PAKDD Opening!

5/21 Wed.

清晨五點時聽到鈴聲大作,還以為是隔壁的 morning call 太大聲,閉眼繼續睡。六點時又響一次,還是沒理它,後來聽到不明所以的日文廣播,還有人跑來到處敲門,才意識到,該不會有啥緊急事故吧?出門一看,樓梯間有一點煙,看來是火災。睡前我只有換睡褲而已,上衣就是外出服,而且我習慣在睡前整理好東西。換個褲子穿上鞋襪,背包一拿,逃難去。

走到樓梯間時,看到一堆人拿著行李逃生,想想我也回去拿好了。回到房間,行李箱拉鏈一拉,一提就走。這時煙開始變大了,有點嗆鼻,雖然有想到火災時要低著爬行,避免被煙嗆傷,可是往下走樓梯要怎麼爬行,還是快點跑下去吧。

到一樓旅館外後,看到一堆人,兩三分鐘後第一台消房車來了,接著每隔幾分鐘又來一台,再過一會兒記者也來了。


(其實煙很小,因為背光,看起來好像很濃)

旅館工作人員看來相當狼狽,有些旅客穿著日本的睡衣,來不及換。幸好之前去東京時試穿過覺得不方便,這回沒什麼興致試,使得我全身整齊家當全在地出來。大概近八點時,現場確定沒有問題,開始依樓層讓一批批的旅客回房。回房後也沒啥事好做,放下行李,到一樓問櫃台今天還能住嗎?以我破爛的日語,想當然爾,溝通上一定有問題,結果櫃台人員拿了一個信封給我,我想拒收,他還是遞給我,只好收下了。我只是想確認今晚能不能住,不是來要精神賠償費的啊!後來我才知道,有個日本的女教授(精通三國語言!)和他們抗議,信封裡裝的兩千日圓是賠償沒吃到早餐。

到會場搭車的途中,遇到兩位大陸女學生,分別是碩二碩一的樣子,其中一位目前在做 MSRA Intern。好像都是北大的,之前她們不認識,事先約好來參加 PAKDD 時住同一間房。住會場外的旅館就有這種好處,搭電車時可以多認識人,一期一會。

準時到會場後,卻看到告示牌寫因為我們住的旅館失火,本日行程全部順延一小時。站在那也沒事幹,繼續找人認識。先和一位疑似台灣人實際上是日本人打招呼後,結識了他身旁的大陸人Tian Xia,是中科院的博士生,也在 MRSR 做 Intern。聽他說最近 MSRA 收太多人了,報名的人愈來愈多,競爭愈來愈激烈了。還有,大陸博士畢業後工作機會很多,對比之下,台灣真慘啊(詳見 ptt PhD 版)。他們實驗室做 video labeling,用 machine learning 的方法對影片內的物件做分類,聽起來超有趣的,而且極有實用性,諸如搜尋、廣告都仰賴這個技術。由於我對 AI、ML 之類的很有興趣,也稍有涉獵,聊起來滿順的,來這裡第一次覺得有明確的收獲。聊的結果,SVM 仍然是最常用的 classification 技術,他們也是用台大維護的 libsvm。至於要選什麼 feature 做為輸入,他說他們領域裡有固定常用的 feature,聽起來他像用固定的 feature,專注在方法改進。至於怎麼選 feature 呢,看來不管那個領域都一樣,憑直覺想胡亂試,總會找到一些好一點的。之前和 Huangs 聊過這點,我比較同意 Huangs 的看法,要請該領域的專家協助,才能選到有意義的 feature。不過這說來容易做來難,領域差異極大時,溝通難度很高。如同 soft computing 的人,我想大部份 ML 的人大概也不在意 feature 的意義吧,有用就好。

和Tian Xia聊聊後,提到台灣參加者的事,才發現坐我左邊的人們是陳銘憲老師的學生,來這裡講了這麼久的中文,終於找到台灣人了!剛好昨晚遇到的北大研究員來找人聊天,我讓出位子,坐到陳銘憲老師的學生們旁聊天。大家都很親切,大概有五人吧,其中兩位現在已是老師了,陳老師真是桃李滿天下啊!我和大家也算師出同門,很好找共通話題。接著到了開幕時間,和大家一起進會場。結果到日本一天了,我都在講中文,仍然沒有身處異地的感受。

開幕時介紹了投稿數據、參加者國藉分佈之類的,畢竟是亞太的 KDD,參加者以亞洲人居多。接著是本次的重頭戲,Prof. Christos Faloutsos 的演講,主題是 Graph Mining,由於我之前有報過他的兩篇論文,大致上有些概念,一場演講內含了一堆論文,量太大了也沒吸收到什麼新概念。Q&A時超熱烈的,一個接一個問問題,講者也答得佷順,我有點狀況外,講者似乎都有回答到問的點。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