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別鬧了,費曼先生》讀後感 -- 關於科學的品德

小時候曾讀過一次,當時只覺得費曼這人真有趣。走過一遭研究的生活後,再回來讀這本書,幾乎每部份都令我深思許久。特別是最後一篇《草包族科學》讓我有更深的體會。

這篇是費曼於1974年在加州理工學院的畢業典禮演講,有別於其它故事,單刀直入說明科學研究最重要的課題--科學的品德,也就是對自己誠實,對大眾誠實。費曼舉了個反例說明何謂不誠實:

有個朋友在上電台節目之前跟我聊起來,他是研究宇宙學及天文學的,而他很感困惑,不知該如何談論這些工作的應用。我說:「根本就沒有應用可言。」,他回答說:「沒錯,但如果這麼說,我們這類研究工作就更不受支持了。」我覺得很意外,我想那是一種不誠實。如果你以科學家的姿態出現,那麼你應該向所有非科學家的大眾說明你的工作--如果他們不願意支持你的研究,那是他們的決定。

自己做研究也是一樣,該同時說明支持和不支持的數據和觀點,而非只報告支持的部份。要延伸別人的研究前,要先重製對方的實驗,如此才知道兩者在自己的實驗環境下差多少,而不能為了急著產生報告,省略前人的實驗,直接做自己的部份。

做研究必須客觀,早就同意某種觀點而開始做實驗,和從實驗中找出支持自己觀點的證據,是截然不同的行為。在利益衝突下,我們很容易欺騙自己,得非常非常細心且耐心地排除任何有利於自己發展的想法。很多時候我們難以把持,或是不自覺地騙了自己。舉例來說,看到違反預期 (不利) 的結果,會不斷思考那個環節有誤,嘗試修正「不當變因」;看到符合預期 (有利) 的結果卻會很興奮,忘了要進一步確保沒有「不當變因」影響結果。

藉由費曼生活中的插曲,看到一位真正科學家自然行事的風格,令我受益良多。在看到這麼多令人困惑的情況後,費曼的身教無疑是個強心劑。我想我不會再困惑了,若有那麼一天我打算讀博士,除了找到非作不可的研究外,還要確定我能把持住想法,能完全地誠實才會成行。不然,我還是遠離利害關係,至少在沒有利害關係的影響下,我能較誠實地進行研究。

費曼演講的最後一段如此說道:

因此我只有一個希望:你們能夠找到一個地方,在那裡自由自在的堅持我提到過的品德;而且不會由於要維持你在組織裡的地位,或是迫於經濟壓力,而喪失你的品德。

我誠心祝福,你們能獲得這樣的自由。

So I have just one wish for you—the good luck to be somewhere where you are free to maintain the kind of integrity I have described, and where you do not feel forced by a need to maintain your position in the organization, or financial support, or so on, to lose your integrity. May you have that freedom.

看到這段話,我鼻頭都酸了,祝福自己,也祝福所有對科學有興趣的人。

ps. 英文原文講稿在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