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2日 星期三

11-20 久石讓音樂會流水帳

看到cs超high的流水帳心得,也來效法一下。

早上和老師individual meeting,中午特地到浩然睡了一下,果然下午group meeting精神亦亦,meeting完處理一下DS TA的事,衝去和herbage大刁會合,再到清大和echo會合。

車上無聊亂翻herbage的書,發現旋文佑文法,echo說這本超有名的,可惜絕版了,大概翻了一下,似乎不錯的樣子,特別讚賞作者序提的”不求甚解”讀法。

到中正紀念堂和cs會合,在中正紀念堂吃完晚餐就去音樂會了,聽cs說我們2000元的位置,前排和旁邊都是2600的,算是賺到(?)了。其實從理性角度來看,沒有買到正中映前排位置($4000),去音樂會聽不如自己聽CD或看DVD,首先音質(相位)和視角絕沒有DVD好,再來聽搖滾樂至少還有很high的氣氛,但音樂會現場好像沒啥好處,嗯...可以看到正妹穿禮服嗎?

久石讓出場給我的第一印象滿有趣的,相當有喜感,笑容滿面,整場音樂會沒有說過一個字,但一舉一動透顯出很歡樂的氣息的。

我原本是滿期待過半的宮崎駿曲目,畢竟海報上只有印宮崎駿曲目啊,節目表(大刁買的,$200)上只有1/4是宮崎駿的,而且沒有天空之城(泣)。前兩首是「水之旅人」的曲子,沒特別印象,第三首是「風之谷的娜烏西卡」,這首曲子最讚的是第一次轉折時的豎琴獨奏,透過豎琴獨奏的轉折,久石讓第一次離開指揮台,坐下旁邊的鋼琴,由鋼琴的高音接續了主弦律,感動度上升,沒辦法,我還是對宮崎駿的電影配樂比較有感情。

第四首是「魔法公主」組曲,整場最動人的一首。將「魔法公主」的三首曲子組成一首,為了這首用上了大鼓,坐前排看應該會更有動感吧。本首的第三段自然用上了「もののけ姬」,人聲主弦律換成小提琴和鋼琴交替一主一輔,和herbage的想法一樣,我比較偏好大提琴,大提琴低沉的聲音搭上鋼琴的清亮的聲音,一定會更動人的(泣)。

第五首是「霍爾移動城保」的「Merry-Go-Around」,閉上眼睛細細地沉聽,享受加上疲累,在矇矓的樂聲中我好像睡著了(泣)。依腦內的補完迴響,這首是今天演出裡的第二喜愛(泣),音樂會結束後還不自覺地哼著1-2-3,1-2-3的弦律。

接著是中場休息,看到因「魔法公主」而淚流滿面的cs,還有因「Merry-Go-Around」提琴流水般的滑音被蓋過而小失望的echo。

下半場樂團沒出場,久石讓先連來三首鋼琴獨奏,依序是「神隱少女」的「あの夏へ」、「菊次郎的夏天」、2006新曲「Zai Jian」,久石讓的鋼琴演奏比較不能觸動我的心弦,還是弦樂重奏合上水晶音樂才是我的要害。

接著樂團出場,連來2006新曲四首,參照cs po的曲名為「Dawn of Asian」、「Hurly Burly」、「Monkey Forest」、「Asian Chrisis」,我滿喜歡中間兩首,可惜第一次聽,現在已忘了弦律為何。

再來是北野武的電影,「花火」配樂,很煽情的一首。再來應該是2006新曲還是北野武曲子,沒印象了,最後一首是北野武的電影配樂「Kid’s Return」,曲目單寫的電影介紹看起來就挺悲壯的樣子,整首曲子真的很悲壯,若要用”cs的意識流畫面投射”來描述的話,就像看到大雪紛飛的夜裡,一個男人的孤獨的背影靜靜地矗立著,周圍則是被數十名混混圍著,混混們手裡拿著武器,但穿著單薄衣裳的男人,兩手空空地、高傲地背對著他們,雪,依然飄著。感覺這首應該能再更有力量些,更用力的憾動人心,但就在這種少了一點,還能推向更高潮的情況下結束了這曲。

我覺得久石讓許多曲子,包含今天的演奏都給我這樣的感覺,像還有更多爆炸出來的可能性,但就是少了些什麼地結束,讓人心情激盪到胸前,卻沒盡興地引爆它,滿足感稍微不足了點。

演奏結束,中間兩位觀眾馬上超high地起立鼓掌,鼓了一陣子後大家也跟著站起來鼓掌,照台灣音樂會的慣例,讓久石讓出來encore了兩次,分別是不知名的曲子和「龍貓」組曲,沒有人把安可曲打在海報的啦。

「龍貓」組曲超有趣的,大提琴的主弦律真是殺死我了,這首和我睡夢中聽的「Merry-Go-Around」是不同風格的精采,可惜還是沒等到「天空之城」。

兩次安可曲結束後,久石讓請樂團先離席,致謝多次後也離場,大家還是熱情的鼓掌,鼓到手都痛了起來,忽然發起了”安可!安可!”的呼聲,節奏快而一致,全場high到最高點,在我回過神時,我已忘情地大喊了數聲”安可!安可!”,眼看觀眾席門要開了,燈要亮了,久石讓又回來了!一個人回來,看來是真的沒準備多的曲目了,工作人員再趕緊關燈關門。

久石讓走到鋼琴前坐好,雙手一展,把樂譜拿起來起身準備要走,大家笑著大叫了聲”喂!”,久石讓笑笑地回過身,把樂譜放到旁邊,又坐回鋼琴,這一個小插曲再度顯現久石讓自然流漏出的喜感。最後一首安可曲,彈的是「魔法公主」的「へシタカとサン」,結束後大家仍然熱情的鼓掌,結束了今天的音樂會。

1 則留言:

  1. 2006年沒參與到真的好可惜,
    久石讓真的好可愛啊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