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9日 星期四

孤獨的意境

( 寫於 2006.05.08,大學通識課”中國詩情與詩律”的作業,算是補捉曾經閃出的一瞬激情吧 )

從小我就喜歡一個人站在窗邊,看著平凡的街景,看著日常生活慢慢地流逝,遇雨的日子就聽聽那點滴聲,聞聞那酸澀味。那是一種享受,一種只有一人獨處時才能自然發酵的情感。我們從出生之時就是孤零零地一人,死亡的那一刻亦是如此。

孤獨是必然的、不可避免的存在,但它不如同表面含意般地悲情,相反地,有時卻是一種享受,在人生許多的場景裡伴隨著我們,只是每一次多多少少地有些許不同,因人因事因時因地而異,可能一閃而逝,也可能緩緩地醞釀。我們無法將這獨特的情感用言語表現出來,只是單純地在感受它,但騷人墨客卻用他們的筆,將這獨一無二的感受用文字補捉了下來。

歷代文人裡,李白是一個很會享受的人,他也常在詩裡描寫一人獨處的感受,其中,在《月下獨酌》裡他是這麼寫著:

月下獨酌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需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多麼灑脫的情懷,一人一影一月,就這麼獨自地開起了宴會,將個人孤寂的情感昇華為不平凡的喜悅,我飲、我歌、我舞、我痛快,令觀著也感受到這痛快。只要有一壺酒,李白在那都能如此痛快一番,不制於天地人。

相較於李白的飄然情趣,柳宗元的《江雪》卻是沉澱在內心裡的鬱抑:

江雪 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

頭兩句塑造出百里週遭,眾生滅絕的場景,再以一老翁獨釣江雪做出強烈的對比。在這什麼也不存在的空間裡,老翁就如平靜如鏡的江面一般,孤身溶入停止不動的雪景中。此時老翁的心境大概充塞著與這靜寂的世界呼應著,強烈而沉澱的哀情吧。我一個人靜靜地想,想著老翁靜靜地處於這樣的景象之中,愈想愈覺得可怕,愈想愈感到沉痛。

或許,也可以用另一種角度來看待《江雪》,觀詩者的心境會隨著賞詩而投射出來,如果由超然而非沉鬱來看此詩,老翁的心境或許是一片雪亮,超然於這滅絕的世界,只是靜靜地坐在小舟裡,任它寒風刺骨也沒有動搖地釣著自己的世界,如同清風拂山崗,明月照大江一般,外界如無物,再大的風雪也只是陪襯出內心的平靜。

相較於李白的狂歡,柳宗元的沉鬱,我最喜歡的還是王維的自然天成:

竹裡館 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人說王維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果真不錯,彷彿看起王維悠然地在月色沐浴之下,一人撫著琴,抬頭高歌。竹林隨風飄搖,像是和著曲子一般,人、琴和景色合在一起,形成自然的一幅畫面。在這個景象裡,既沒有狂喜,亦沒有狂悲,就像是什麼都沒有一般,只是很單純地在此時此地裡,自然地彈琴長嘯,沒有不滿,沒有強求,我不禁為這自然的意境感動,嚮往著能走入這樣的心境。像是什麼也沒有,卻什麼都充斥在胸中,氣度如海水般不可斗量,卻一滴也不外洩。對我來說,《竹裡館》正是享受孤獨的最佳寫照。只是如此超然的心胸,不知何時才能達成。

身處於這喧囂世界之中,對於孤獨,現在的我只能留下這樣的意象:

觀景有感

蒼雲青空下,翠山原野間。
人生知何似?孤鳥破雲端。

看著眼前的景色,轉念想到茫然的人生,不知為何地有些愁悵,忽然,不知怎麼地,思緒隨著飛鳥一般,破雲而出,有種無法言喻的痛快,一種含在孤獨裡的沉悶,隨之而來的暢快,以及沒來由的淡然。



後記

tencren看到《觀景有感》以後,以原詩為基底,從他解讀的角度另寫了一首,表達的意象不同,很有意思。

觀景有感 by tencren

身在地遠處,耕讀茅廬間,
人生境何似?鵬鳥破雲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