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 星期六

做研究真是奇怪的職業

最近都在看paper,定義論文方向,規劃實驗,仔細想想,花了這麼多心力弄的東西,到底有啥屁用,也說不上來,是有那麼一些用處啦,大概在和現實脫節的邊界,很像我的作風。

記得大四下時老師拿social network的paper給我讀,那篇是輸入一堆conference/journal的paper list,輸出那些作者有共同興趣,當時我和老師說,這還算有趣,但興致不大,不想做這個。不過我現在做的東西,卻和social network很像,只是著眼點偏重在thinking的產物,而不是thinking的主體 - 人。現在和一年前的心態差別,大概是一年前我在尋找最有興趣,可以一做再做不能罷手的題目;而現在則認為這樣的題目不見得存在,將對研究的看法放低,不是思索要全心做研究,還是投入業界這種極端問題,而是在中間的模糊地帶漫遊,邊做邊想下步往那靠近。

昨天讀了WWW’2006 Best Paper: Visualizing Tags Over Time,Yahoo! Research的作品,滿有趣的,demo在這裡。進Google/Microsoft/Yahoo的Research部門的話,有取之不盡的data,可以盡情發揮創意實作出來,有興致的話再將成果投paper,感覺很有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