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3日 星期一

EC is for optimization or design?

相較於以前不認同不知所云的解,現在我不會排斥用EC解。漸漸覺得傳統嚴僅的AI無法做出超越人腦的產物,雖然人腦運作方式還沒完全破解,但我想類神經網路或演化計算的做法,較接近人腦運作的原理吧。


( 寫於 2005/12/09 )

昨天ypchen說, 如果將design和optimization做比較,
他覺得EC是做design的還較有道理

所謂的物競天擇, 適者生存, 真的有選出最佳種嗎?
還是只是設定了一個門檻, 低於此限的物種就無法延續下去,
所以EC無法拿來做optimization, 只能去掉比較不好的

如果針對這兩者來比較的話,
EC較像用來選design的, 不是做optimization,
我們可以從EC的結果看出一些隱藏的想法

我認同這個觀點, 拿蟑螂來看就可以明白,
蟑螂稱不上很突出的物種, 它之所以能一直存活,
是因為它仍能適應環境的限制

原本我以為EC就是做optimization的,
聽了ypchen這番話後想想, 覺得很有道理,
這個想法更明確地釐清一些現象

我覺得我對EC的態度, 比較像是從中激發一些靈感, 而非用它來解決問題,
以我的個性來說, 即使用EC解決我的問題,
我也不想用一個不知所芸的東西當解決方案,
所以我會把EC當做達到最後目標的過程裡的一個嘗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