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1日 星期五

微軟思源競賽:簡報雜記

今年第一屆的兩岸三校微軟思源競賽,交大預賽部份今天結束了。這次有個不錯的想法,做得比以往參加比賽來得認真,或許也是因為經驗更多了,時間較能花在刀口上,不像以前一群人聚在一起猜評審想看什麼。雖說如此,我們這次也沒完全猜中評審想看的東西,經理人和學者的著眼點差很多,評審包含學者和經理人時,又要在極短的報告時間內面面俱倒,很難。

由於點子不錯,有實作出成果,我怕報告鳥掉得話,會相當嘔。愈害怕報告鳥掉,準備得愈認真,去除反覆修改簡報檔的時間不算,15分鐘的報告,我大概演練了一二十次,最後才能在一氣呵成的情況下,將報告時間縮到15分鐘內。現在想想,我真的有輕度完美主義傾向,算了,Intel總裁不是說嗎,「唯偏執狂得以倖存」(”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

比賽前一天因為近來作息太亂,加上緊張的緣故,結果失眠了。三四點睡不著時還想說在腦裡默練一次,練一練就會睡著了吧,結果沒效。只好改放純鋼琴音樂,沒效;改放ARIA Drama,還是沒效。最後到早上六點半還是睡不著,索性爬起來看「相聚一刻」的心得,待有睡意後再放純鋼琴樂回頭睡覺。

由於中午前和老師約好要報一次給他聽,所以睡沒多久又得爬起來。看幾集動畫放鬆心情,就出門找老師。報給老師聽的感覺不錯,突顯出練習的成果。下午正式報的時候,不知是那個開關忽然Switch On,忽然變得很high,報起來比平常更有力一些,去掉一些小錯,和錯估評審想聽的內容外,整體看來,應該是我這輩子報過最好的一次,有流暢度,適度放鬆的笑點有達到效果,語氣有變化不會太平淡,也有顯出自信(大概吧)。由於各層面沒大問題,因而突顯出做簡報檔的問題,內容太單調,圖放太少。看來想提昇報告的能力,要先花些工夫在做簡報上。

我認為報告時要站在螢幕前才對,才不會讓評審不知要看螢幕還是看報告者,達到人幕一體。另一方向,紅外線燈效果還是沒有手指來得清楚。今天報告的結果也驗證我這個看法是對的,只是事前忘了和yulong及jenho商量按「下一頁」的時機,變成臨時起意由他們聽我指示按「下一頁」,雖然會變很吵(下一頁、下一頁、下一頁...),也沒辦法。沒想到搭得頗有默契的,我語句一停,就順勢到下一頁,很少需要我出聲才換頁,看來昨天的練習有發揮成效,聽很多次後,他們自然知道換頁時機。

就我自己來看,目前還要加強的報告能力,除了做簡報檔外,還有要從容自在地掃視觀眾,以及更明確的仰揚頓措。另外就是我那脆弱的抗壓力,太重視比賽時,比賽前的心境更難調適。加油,繼續朝完美簡報之路繼續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