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執行力

書藉基本資料: 執行力 (Execution:The Discipline of Getting Things Done)

由於事太多做事又沒效率,常忙一陣子懈怠一陣子,所以借了這本來看,想說來看看如何才能時常保有執行力。結果我搞錯了,這本不是鼓吹如何有熱情,也沒有勵志小故事,取而代之的是如何務實地管理。作者是前百大企業的執行長,書中從執行長的觀點說明如何管理這樣龐大的組織,值得一看。

綜合《管理是什麼》和本書的說法,組織存在有個目的,組織營運需要策略,但再好的計畫,沒有落實等同於沒有計畫。執行不是一種策略,而是必要的元素。許多公司的失敗,不是策略不佳或方向不對,而是沒有徹底執行。

方法人人會講,執行是很務實的事,大家都知道,就是做不到。這麼看來,這本書似乎在白費力氣?但這本書確實做到了,讀來不會感到虛無飄渺。各章有些準則,內文再進一步用許多case study,用很務實的方式說明如何管理,所以寫下各章摘要就和沒寫一樣,只會變嘴炮,得親自讀才有用。由於經驗不足,後半談人員、策略、營運執行的部份吸收率很低,等多一些相關經驗後,或許可以再看一次。

這裡隨意摘要部份心得:

  • 十個重點等於沒有重點,重點不能多。
  • 重視員工,和他們直接對談。
  • 執行長再忙,組織再有階層化,執行長偶爾還是要站在第一線,才不會狀況外。
  • 要時常追綜執行結果,不然員工會認為公司不重視這計畫,忙一陣子後老闆又會想新主意,不用太在意。
  • 要有強力對話(robust talk,這裡沿用書裡的翻譯,不過我覺得翻成穩健對話較好),讓大家肯發表意見,讓大家認為發表意見有效,開會才有效率,而不是大家不坑聲通過決議,再擺爛讓它不了了之。
  • 要找會學習肯做的人,而不是找有才能不認真做事的人。再好的想法,沒有落實等同於沒有想法。
  • 超時工作不可取,若主管超時工作,表示主管什麼都得自己來,無法充份授權(管理失當)。並且,他很可能會要求員工超時工作,拖累整個部門,很可能某天整個部門一起垮掉,拖累公司。
  • 預算或預估營收不是看去年的數字調整出來的,而是依今年各計畫細項制定出來的。常見的錯誤做法:去年營收一千萬,今年要成長20%,所以今年預估營收訂為一千兩百萬。如果今年時機良好,和同行相比,成長20%搞不好反而是市占率下降。如果今年時機不好,營收八百萬搞不好算是表現良好,不能因此認為負責的主管失職。

上面提到許多管理常見的問題,一般主管認為位階愈高事愈多,那可能和基層談話,那可能一一追踪,而讓下層感到不滿。大部份人可能當員工時罵管理階層,當管理階層後覺得這也沒辦法。但其實是該做,而且可以做到的事,從前百大企業執行長口裡說出,特別有說服力。

和《管理是什麼》一樣,談管理方法的最後,都會說要回歸人本,要能了解自己,改善自己的為人。讓我想到《僕人》說明領導的方法,也是一路往內推,最後說明要有愛心。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