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

執行力 (Execution:The Discipline of Getting Things Done)

書藉基本資料: 執行力 (Execution:The Discipline of Getting Things Done)

《管理是什麼》的前言有天下文化對該書作者做的訪談,裡面提到《執行力》和《管理是什麼》有互補關係。《管理是什麼》讓我們了解正確的方向;而《執行力》讓我們了解如何前往正確的方向。目前看完前兩章,核心觀念在於「執行不是一種策略,而是必要條件」。

《管理是什麼》和本書都有提到戴爾電腦(Dell)的例子,說明戴爾電腦的成功在於去掉中間商,降低成本,讓消費者花更少錢而更願意購買,而自身又能獲得更多利潤。這樣的經營模式相當簡單,似乎誰都想得到,聽到後也能如法炮製,那麼戴爾電腦持續的競爭力在那?《執行力》一書指出,關鍵在於戴爾電腦每一環節的確實執行。

前兩章不斷強調執行的重要性,說明策略已夠多更複雜了,但沒有執行的計畫稱不上計畫。再好的計畫,沒有確實執行仍是無用。如何確實執行是後幾章的重點,前面只有點到一些方法,像是發現數據不合預測時,應該詢問該部門原因,而不是只有責怪。

類推到個人來說,聰明的人很多,但光聰明不努力仍沒有用,只有努力才能發揮自身的才能,就像 A 的才能有100, B 的才能有 60 ,如果 A 的執行力只有一半,結果仍比不上全力執行的 B 。想到自己以能更有效率完成事情自豪,但常常無法落實自己制訂的計畫,就感到慚愧。近來更加明確看到自身專注力和毅力不足的危機,若想做更有成就的事,光用小聰明比別人更快完成小事是沒有用的,重要的是長期的投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