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知識管理:bbs, wiki, blog, bookmark (2)

上篇為《知識管理:bbs, wiki, blog, bookmark》,前陣子有學弟開始用Wiki,於是來分享近來的使用心得。

這篇重點在寫文章和工具的用法,一樣工具,隨著目的不同,用法會不同,寫文章(筆記)前要先決定讀者為何,這點明確定位後,工具用起來就會很順,反之,定位不清,寫起來只會綁手綁腳。

我目前的心得是bbs,wiki,blog,bookmark都會用到,我的心得不是工具的功能有多強,而是我對這些工具的定位更清楚了,下面描述的都是我的用法,不代表它們就是這麼用的。

使用工具前要先確保兩個重要功能:
1. 全文搜尋
2. 多重分類 (or tag)

再來的議題有:
1. 流通性 (傳播能力,有RSS者較佳)
2. 備份的便利度

比方Blog上述條件全符合,bbs完全不行,wiki的流通性不及Blog。

wiki是寫給自己看的,寫起來快速有組織即可,wiki適合條列編修,反覆修改,內文交互參照,很適合寫筆記和想法暫存,而且像DokuWiki有section editing和folding(plugin),以及headline的sidebar,在wiki page成長後仍保有top-down的可讀性。

lab合作時有用wiki當公告欄放想法,個人想法暫記再從公告頁內開子頁面寫,避免大家頻繁改wiki時造成衝突,試用的結果挺微妙的,似乎有點亂,但滿有用的 ( wiki的特性是可以翻頁面修改記錄,可得知何時誰做了那些改變 )。

blog的流通性最高,用來寫給大家看,寫起來最累,因為對象廣,文章要有組織性,要有背景說明 / 出處參照 / 相關探討 / 文章分類,寫blog有助於組織想法,這種組織和wiki不同,wiki寫給自己看,加上便於修改,組織性比較隨性,blog則有一定受限,像我寫blog摸索一陣子後,就很少開新分類,開一個分類表示我有心在那分類產生後續文章,我在寫blog時的自我要求比較多,像是盡量避免笑臉符號,盡量用通順文章的格式,加強正式表達能力。

bbs則是介於blog和wiki之間的用途,由於看bbs的大多為已認識的朋友,要feedback比較快,而且寫起來比較快,不像寫blog會很在意文章架構,在意語句和段落間的連接性。

bookmark網站的用法還在摸索中,目前只是當URL暫記,說來諷刺,我的研究方向是針對bookmark,但用的頻率最少。

以上不管那一種用法,都有滿多實驗空間,像是讀書心得,在寫成blog前可以放在wiki上暫記,累積到一定的量再集合成文章,但不知怎麼,就是覺得寫在bbs上較順,順便期待在寫成blog前能不能先得到feedback。

另外我覺得開不同的wiki站感覺也不錯,我目前有三個wiki,lab的PmWiki記研究想法,個人的PmWiki暫存舊的,短期間的東西,不在意資訊的組織性,個人的DokuWiki記新的想法,逐漸將wiki架構弄得更明確,最近看《資訊架構學》和《隨意搜尋》有些心得,覺得wiki可以有更多可能,再摸索看看。

另外配合GMail的label + filter可以做到不錯的合作溝通媒介,人多時可以考慮用Google Newsgroup,大家再用GMail訂閱,依我目前的試用情形,三人使用mail溝通很有效率,確保大家都能即時看到資料,重點是要用label + filter將信件自動分類。

如果溝通時需要有行程表之類的長時間記錄,可以考慮用newsgroup或wiki記下來,我傾向用wiki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