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

管理是什麼 ( What Management Is)

書藉基本資料: 管理是什麼 ( What Management Is:How It Works and Why It’s Everyone’s Business )

先前讀《決策聖經》是一頭霧水,後來找了這本《管理是什麼》,號稱沒有專用名詞,寫給大眾看的管理書。還真的是淺顯易懂,另外借了和這本書相輔相成的《執行力》,兩本書一起看真的很讚。

目前看完《管理是什麼》的第一章《價值創造:由外而內看世界》,有不少心得。價值創造是指能明確算出來淨收益 ,例如將省下的時間、人力成本換算成金錢,價值由顧客界定,顧客肯買才有用。從反面例子來看,互動式電視是劃時代的產品,但消費者不買單也沒用。另一方面,效率能創造價值,但不能誤把效率當作價值,再怎麼有效率,顧客肯買才算有價值,還是要回歸顧客的需求,再來思考如何供給,所以價值創造要能由外而內看世界。

經濟學大師杜拉克提了幾個問題讓組織成員不斷提醒組織的目的,避免組織專注於研發而忘了根本:

我們從事的是何種事業?
我們的顧客是誰?
這些顧客重視的價值是什麼?

類似的看法為

誰依賴我的工作?
他們如何應用我的工作?
我的工作對他們為何有價值?

最近看商管的書,覺得這些想法可以和做研究有個對應,有時用商管的方法回頭看研究,會讓研究變得更明確,畢竟商管要能明確定義出變動性大又廣的經濟市場,採用的策略其實很具體。

經濟學上提到供給和需求是一切根本,延伸來看,貨品有互補關係,像是汽車、汽油和輪胎是互補貨品,汽車需求量提高能帶動輪胎和汽油的輸出。從管理學來看,廠商要有良好的價值鏈管理 (supply-chain management),正面的例子是豐田(Toyota)推動輪胎業者採用新設計,以降低車子的成本和重量;負面的例子是福特(Ford)因凡士通輪胎(Firestone)生產瑕疵輪胎涉及數十件死亡車禍和數百件車禍意外,連帶使福特聲譽下降。

營利性組織要由顧客的價值來看自身定位,但非營利性組織(如教育、醫療)重視的是使命。然而現實生活中,非營利性組織必須和其它營利性組織形成價值鏈,而影響到其定位和是否能持續營運。

從顧客和使命的觀點來看,讓我想到工程師和科學家,工程師旨在滿足顧客需求,科學家在追求真理,追求使命。當然,工程和科學之間亦有灰色地帶,站在前線的企業必須思考如何創造新的消費市場,讓不存在的消費族群成立,像是汽車的發明帶動旅遊和運輸的需求;網路電話的發明衝擊傳統電信業。從另一個領域來反思自己投入的領域,總會發現有趣的類推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