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2日 星期日

渺小.窗外

下午和客服小王子Manic聊完天,想到好久沒和skylight聊天,就跑去skylight新家。看到skylight展示VMWare Server裝5個OS和Zend Platform + Zend Studio的開發環境,還挺有趣的。

聊到最後覺得一堆東西要學,比方一樣是coding,可以從版本管理工具(ex: SVN)下手,也可以從IDE(ex: VS.NET、ecliipse、Zend Studio)下手,或是從lib(.NET Framework、J2SE、PEAR、Cake PHP)下手,真是個無底洞,工作的確會愈來愈方便,產能也會提高,不知怎麼,想著這些事讓我有深沉的空虛感,這不是我長遠想走的路。

又想到做研究找題目,要有創意,要持續挖深,但有什麼事是別人想不到的,而我做的優勢又在那?隨著目標提高,這類問題的困擾隨之提高,剛才看到這篇MITSO的公演,提到MIT的大學生不見得比台大優秀,但他們認真許多,小時候夢想的MIT,似乎沒這麼遙不可及,問題在於有沒有心要衝。

混亂想著一堆事,感到煩躁和渺小,走出室內,看到交大的夜景,從研二的9F往外望,又是不同的視野。廣大的天空總會讓我內心平靜,隨而覺得一切都不是問題。心情舒暢,沒想到竟能成詩一首:

窗外

人生到處知何似?
閉戶沉思不成眠。
月出驚動林中鳥,
聞聲忽見一片天。

備註

第一句借用蘇軾的《與子由澠池懷舊》: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第三、四句改自王維的《鳥鳴澗》:

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蘇大鬍子和王維是我最喜愛的文人,他們的作品常說進我的心坎裡,時時拿來咀嚼一番。

延伸想法

雖說寫詩的人不該解讀作品,作品應該保留一定空間讓讀者投射內心,這是中國作品的留白之美,但回頭看這作品,發現自己沒注意到的弦外之音,趕緊記錄一下。

由標題《窗外》和”閉戶”、”往外觀看”來聯想,我還是站在自己的房間裡,只是看著憧憬的世界,沒有踏出第一步的打算。或許一段時間後回頭看這作品,又會有不同的感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