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8日 星期六

「二十一世紀的運算」-學術研討會,雜記篇

全名是「二十一世紀的運算」,高品質軟體的挑戰。(Computing in the 21st Century, The Challenge of Quality Software),由Microsoft主辦的校園徵才展示會學術研討會。這場研討會共有五個講題,六位講者中有三位是Turing Award得獎者,演講內容的心得見後續幾篇。

衝著這次的活動,我終於有緣踏入圓山大飯店一步,去年秋天參加ACM ICPC台灣區賽,住的是圓山腳下的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當時和小豬、豆叔徒步走上來,看到一堆黑西裝和黑頭車,大門貼著告示,大意是”閒雜人等不得入內”,不像一般飯店至少能到大廳晃晃。由於去年參觀過北京大學和紫禁城,圓山內部的中國風裝潢到沒引起我太多興趣,只覺得路彎來彎去,像迷宮一樣,沒人帶不知要怎麼走,到是女服務生都很正,有些還很有氣質。

交大是第一個到,在那閒閒無聊到處找朋友閒聊,後來台清的學生來了,看來就像同學會一般,數數大概有十多個大學同學,相當於每6個人來一人,大部份人看起來沒什麼變,後來入坐時坐在傑屁旁邊,大部份的閒聊繞在傑屁大四上去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的事,感覺伊利諾大學學術風氣很盛,同學們還會組成團體討論專門領域,就像學術性社團一樣。

活動是13:00開始,12:00左右進場,螢幕上一直放微軟亞洲研究院宣傳短片,做得超讚的,聲光效果十足,而且很有質感,一樣是講口號,背景就是比較有質感,像是在古色古香的圍棋室內,或是室內廣場放滿攤開的書,中間坐著一個人說話。

活動開始由台清交校長上台致詞,清大校長第一位上台,講得內容很中規中矩,算是虧到了。接著交大校長上台,校長先介紹什麼是Turing Award,話題轉為介紹交大資訊學院師生人數充裕,全國第一,有很大的意願和Microsoft合作,講了很長一段時間,目的就是拉攏關係。台大來的是副校長,話題旨在說明兩位講者和台大關係深厚,兩位都是台大校友,妻子也是台大校友,還說什麼時候妻子有空一起回台,大家一起來吃個飯。言下之意就是,交大還在拉關係,我們早就有關係了啦。

這次活動有幸看到三位Turing Award得主本人,第一個感想是,大師也是人,外觀很普通 XD 。不過能看到Yao’s Principle和Pascal的作者,感覺挺不一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