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4日 星期二

Quill和液晶黑板

2004年8月,我和三個朋友一起參加CSIDC的比賽,CSIDC每年的主旨都一樣,做出對社會有益的實品,講求創意和實務。經過三個月的腦力激盪,我們決定做導盲系統,名稱是”Quil, The Blind Guiding System”(Quill System)。概念是在每個導盲磚上放RFID tag,在盲人專用手杖前端放RFID reader,藉由reader讀到tag而能知道盲人所在位置,於是可以提供所在位置簡介、特定位置導航等服務。下面兩張圖依序是架構規劃和Quill Manager(QM)的樣子,可從QM的畫面看到假想的場佈情況,紅色方格表示RFID tag + 導盲磚,由於一些因素,Quill System離我們的目標相差甚遠,結果過了CSIDC初賽,但沒進2005年4月的決賽,過了決賽就能進final 10,可到美國參加總決賽並有豐厚的獎金。

Quill System Overview
Quill Manager

後來我從商業週刊得知,2005年9月日本萬國博覽會裡,有人展示和我們概念極為相似的實品,只有看見商週的文字描述,無緣實地觀看。再之後陸續聽到別人提出相似的想法,這是我第一次深入考慮各種現實面的問題,也是我第一次受到世界競爭的衝擊,”你想得到的,全世界都想得到”

2004年的那三個月的構思裡,我們另提過做液晶黑板,和tablet相似的用法,但是更大,能直接取代黑板,讓老師直接在螢幕上塗寫,而且可以直接抓screenshot做為筆記給學生用,只要讓黑板和電腦結合,甚至連上網路,有很多功能可以做,不在此贅述。

這個提案首先面臨材料問題,聽說交大有做液晶,但不知要找誰問,一來我們找得不夠勤勞,二來台灣的大學內部合作沒國外這麼積極,這是國內學院的劣勢。這個提案不確定因素太多,最後決定做Quill。今天中午吃飯,聽到新聞報導,有位復健師花了三年做出液晶黑板,從新聞畫面上看,可直接用手指寫字,用手掌當板擦,應該是真材實料,讓我想起這檔老事,於此記錄一番。

btw,就算液晶黑板做出來了,推廣到市場仍有很大的距離,得考量中小學教學設備費和教師對科技產品的適應能力,再實用的產品到了商業化時,面臨的是不同層次的問題,我還無緣接觸到,只是曾經考慮過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