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1日 星期二

How to Write a Research (or How to Graduate Quickly)?

wcpeng老師那裡收到的檔案,由Prof. Dongwon Lee寫的slide,好文一推。

好的觀念容易流傳,大家都知道,但做不做得到是另一回事,比方大家都知道”定義、描述、舉例說明”的寫作流程,paper也應該這麼寫,但真的寫清楚的paper還是較少,這篇文章裡提的觀念之前可能或多或少知道了,但經由作者整理並簡短清楚的”定義、描述、舉例說明”,讓我更能看清這些觀念。這篇主要概念在”How to Find the DARN Research Problem?”:

  • MAP approach:讀一堆paper,像個地圖般介紹這個領域(survey paper)。
  • MATRIX approach:將主分類抽出當做x、y、…軸,依分類填入各個格子發展情況,找出有發展必要的空格。
  • DELTA approach:熟讀一篇paper,對它做改進。
  • DROP approach:放掉一些基本假設,看有什麼新發展,比方drop “Data has a fixed schema declared in advance” :arrow: “Semi-structured data ( XML)”。

後面還有提到reviewer時間很少,如何在一兩小時內讓他們有興趣深入研讀,比較有趣的是”Broad reference sometimes kills a paper”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