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1日 星期三

Web 2.0擴大了”Internet”

第一次聽到Web 2.0這詞,是一個月前group meeting的時候,當時老師下的結論是,Web 2.0的核心在社群力量,大量使用者在提供內容

技術狂如我等,心裡稍稍不以為然,這說法既抽象了又顯而易見,從系統層面(比方有用AJAX、支援RSS)來定義較明確吧?經過這一個月的”試用”,我明白老師說的對,核心在社群(老師說的我都有在聽啦)

國中時上網(約10年前),以為Internet只有奇摩而已,照著奇摩的分類一個個看,一會兒就感到厭倦,搞不懂上網有什麼好玩。事後回想,確實如此,從概念來看,對使用者而言的”Internet”僅止於他能接觸到的,如果使用者只知道奇摩,對他來說網路世界就只有奇摩,如果他知道Google,也許能看到半個世界

高中時聽學長提到Google,當時國內還沒什麼名氣,對它的印象只限於搜尋很快,還很屌的秀出”約有36,300,000項符合camel的查詢結果,以下是第 1-10項。 共費0.15 秒。” ,後來的7年歲月裡,Google能踏及的世界,就是我的Internet

雖說如此,Google的世界限制在我打入的關鍵字,操作的人不靈光,Google大神在威也沒辦法,於是網路世界縮水了,縮水成我有興趣、我擅長的領域,此消彼長,世界愈來愈窄

社群的力量,在於整合所有人眼中的世界,個人網站的做法太慢、太難傳遞 ,Web 2.0這一波突顯的是資訊傳遞速度加倍倍倍(兩個”倍”可能是打錯,三個”倍”就是故意的),於是接觸的世界變廣了

這幾天花特別多時間在看別人的用法,舉幾個例子:

網路書籤HEMiDEMi

從最多人收藏的書籤裡,我找到兩個有趣的網頁設計站台(這用關鍵字查半天也查不到,前提還是我有念頭去查)

可以從這裡看到我的書籤,不過我把它當暫存區用,看到有趣的東西就丟進去,擇日再看,稱不上”收藏”二字

Bloglines

以前我不知道上那裡找有趣的Blog,不知道怎麼整理,以致遲遲沒讀/寫Blog,Bloglines讓我完全改觀

Bloglines有分享訂閱,比方從糟糕的ManicBloglines訂閱中找到The Babes of flickr,或從自己訂閱的Blog裡,看”related feeds”,找出其它訂此Blog的人大多訂那些Blog,就能挖出一層層新世界,後來還嫌東西太多看不完,這之中有很多是我從沒想過,更沒可能知道的事。這裡是我的Bloglines訂閱

 

我很喜歡xxxHOLiC裡的一段話:

    如果你這麼想的話,就會變成那樣喔!

    如果你自己已經決定...那就已經決定了!
    如果你自己還沒決定...那就還沒決定!

    「我不懂妳的意思...」
    所謂的「世界」啊!
    雖然是無限寬廣,其實卻很小!
    只限於自己看得見的範圍、聽得到的範圍、
    手碰得到的範圍、感覺得到的範圍──

    世界啊!
    它並不存在,而是靠你自己創造出來的!
    「妳說的話我完全不懂!」
    沒關係!你就保持這樣吧!

    從今以後,
    你開始慢慢創造自己的世界就好了...

老師說讀paper要像吃飯一樣,形成日常生活裡的一環,結果5天放假下來,一篇paper都沒讀完,Blog到是多寫了幾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