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夜之蜘蛛猴

書籍基本資料:夜之蜘蛛猴

推一本村上春樹的小說吧,我這麼問。
於是cs大神推薦了這本。

剛看有種受騙感,這...這是什麼啊,差點把剛借到的書立即拿回去還。
看習慣後又覺得還不錯,果然是cs大神推薦的書。

全書都是四頁左右的極短篇,如果說作者寫書是為了和讀者對話,那《夜之蜘蛛猴》完全是拒絕對話的自high。小說家的工作本來就是在鬼扯,但鬼扯也有鬼扯的道義,有鬼扯的目的,然而村上春樹在這本書裡,完全是無目的性的書寫,他在後記說寫得很快樂:

而且坦白說,我最喜歡寫這種不能說是很有用處的--而且往往幾乎沒有意義的--短文。不過雖然這麼說,我確實也絞盡了自己各種前所未有的腦汁。並不是只躺在朵樹下等待果實自己從樹上掉下來。嗯,大概不是。

我可以體會這種無目的性的發揮有多痛快,更何況是在壓抑自我專注其它事時,還有接收和釋放壓力的對象都是文字,這就像paper讀多了想隨便找人亂說垃圾話,或是coding累了亂寫小script幹壞事。不過作家對文字的掌握度高,垃圾話的趣味更特殊。記錄一下我較感興趣的幾篇:《甜甜圈化》、《諺語》、《電話錄音》、《能率高的竹馬》、《半夜的汽笛,或故事的效用》,還有《後記》。雖然可以從中說出觸發的想法,但我想讀這本小說最恰當的方式還是什麼都不想,直直讀過去吧。摘錄部份句子也不恰當,村上春樹的文字還是一大片唰地映入眼裡才有那個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