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

修課心得和對數位系統的心得

修課心得

po 這篇是給大學生參考,另外給自己重新體認學習的方法。我到大學快畢業時才發現自己一舉多得的做事習慣有意料之外的功效,像是把相似概念的課一起修,不僅是簡省時間,而且會加強概念的印證。

建議大家有機會的話,可以把類似概念的課一起修,或一年內連續修完,比方圖學和3D Game Programming、Compiler和Formal Language、OS和網路程式設計、AI + 演化計算 + Data Mining + 類神經網路。雖然會超累的,但效果絕對比分開修更好,可以從實務面和理論面互補不足,當然掛也是一起掛啦。另一修課重點是遊說強者一起修,每們課有個強者互相討論,各門課都會輕鬆一點,有室友一起修也很方便,就近討論效果很好。

數位系統的心得

( 這篇心得寫於 2004/03/20 ,現在我完全不懂這些東西 XD ,用進廢退啊。 )
在大二下時感受特別深,另外,最近終於弄清楚交大資工的定位,我想這有必要另開一篇文章寫出來,以供日後學弟妺們參考。以大二下必修課表來看 組語 / 數位系統導論 / 數位系統實驗 / 電子實驗 / 電子學 雖然有五門必修,是緊湊了些,但彼此配合得真的很好。

電子學講數位電路在物理上運作的原理,為什麼都用NAND? 為什麼用CMOS實作gate? 加上許騰尹老師在講時,會加重提到學這個和資工相關在那裡,學起來很實用。

承接大二上數位電路的課,電子實驗以市售IC在麵包板上直接接線,感受較真實實作的感覺,多少能體會實際用IC時和理論上操作的差異,比方寫布林代數時不會管用了幾個gate(比方not根本是隨便用),也不需考慮線路要怎麼佈置才妥當,實際操作上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數位系統實驗從另一個角度切入,以模擬軟體操作來設計電路,較接近業界的作法,主題和電子實驗和上學期的數位電路呼應。

數位系統導論,再深一層地介紹數位電路的理論,比方簡單的CPU架構在hardware circuit以什麼形式表現,在寫組語時更有所體會。

組語裡有許多jump指令,需要自行check status flag來決定流程,而不是直觀的if - else (雖然MASM有提供.IF,.WHILE,不過是用巨集作的) 從數位系統導論裡可以了解,為什麼組語會這樣設計,這些指令的意義和低階hardware circuit吻合,從hardware circuit的觀點去看,可以理解組語的運作原理,比方不能”mov MEMORY MEMORY”的原因。

總之,從理論到實際操作,high level到low level,統統一把抓,交互印證,比起單修某幾門課,更是事半功倍。

還有後半學期的課還沒修到,相信陸續會有更多體會,不知道上述的心得,對於接觸過一點點數位邏輯的人,是否能夠理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