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5日 星期日

對研究態度的改變

原本我覺得不做深入的東西,只是寫無用的paper出來。就像看了10個不知所云的model後提出第11個model,大家都不知道各個model的好壞,只是制造多餘的雜訊。

但自己不夠強,就無法在第一步踏出理想的步伐,於是在目標和現實無法協調下,遲遲踏不出第一步,這是我前半年一直不務正業的原因之一,我找不到能認同的題目,有興趣的太難,不難的又不夠有趣

和大中聊過後,重新體認到踏出第一步,一小步一小步前進的觀點,隨便看篇如何做研究的文章就會看到大師們強調不要好高鶩遠,經由自己的撞壁和週遭人撞壁的經驗,再對照大中的過程,我有深入一些的體會。

其實在DMCC(數位音樂創作社)裡我已看過很多例子,厲害的學長們作曲量愈來愈少,和Manic聊過後,我們都覺得是音樂鑑賞能力成長的比編曲能力快,愈來愈挑剔作品的結果,愈來愈難做出滿意的作品。當然,在高要求下仍能產出的作品,勢必有更高的水準,問題是自己能否承受對自己作品的不滿,而持續要求自己作曲,做什麼事都是如此,研究亦是。

於是我決定依現有能力找適合的題目作,難度不用太高,有意思就好,在這期間試著培養相關數學能力的深度,如果要讀博班的話,再隨著數學能力的加強挑戰原來的目標,也就是做夠深入的題目。

還有許多小地方想法的改變,不一一列舉,每個人的小問題不同,撞個幾下,找朋友或老師聊聊,就懂得繞彎。再來就是看什麼時候能完成第一份paper了,到時應能更明白該怎麼前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